總是優柔寡斷無法選擇?是你太害怕不如預期了

  • 0

總是優柔寡斷無法選擇?是你太害怕不如預期了

Tags : 

作者:方岑 資深外商人資主管

「做決定代表你選擇的同時, 也放棄了其他。」-方岑心語

人生是一場賭注,你時刻都面臨著不同的選擇,小到「今天中午要吃麵或飯」,大至選擇伴侶、工作。很多看似簡單的選擇,真正處理起來卻很難。有些選擇是單純的是非題,只有Yes或No兩種答案;有些是選擇題,只是單選與多選的差異;最困難的莫過於問答題,答案區一片空白,讓你無從下手,全靠自己的本事。

雖然有著各種專業測評工具,幫助我們客觀且理性的釐清資訊,做出最好的決定,但是往往分析完成,對有選擇困難的人來說,還是三心二意,拿不定主意!

到底為什麼我們會害怕做決定?以下有四個原因,讓你不敢做決定,猶豫不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一)完美主義作祟

無法容忍任何一點的瑕疵,你希望可以達到「理想境界」沒有汙點、沒有錯誤發生。你無法對任何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因為你只允許視線內是完美的演出, 所以無法下定決心,必須等到自己有百分之兩百的自信,才終於敢做出決定。期待完美的確會造成拖延,即使到了最後一刻,依舊無法做出決定。

(二)恐懼失敗

沒有人喜歡失敗的感覺,因為伴隨而來的是沮喪、羞愧等負面情緒,沒有成就感,讓你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但是親愛的,害怕失敗讓你不敢做決定。因為心境已經被「失敗」困住:滿腦子只有負面的能量,放錯了焦點,無法往卓越前進。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三)無法擺脫他人眼光

你在意著每個人的感覺或意見,想要做討人喜歡的寵兒,人見人愛,獲得好人緣,所以總是瞻前顧後,想要討好每個人。但有些事情並非如此單純,總是有人有會得到, 有人失去,畢竟這個是資本主義的社會。你想要取得每個人的喜歡,到頭只會讓自己落得裡外不是人,並且失去最真實的自己。(推薦閱讀:別再鑽牛角尖了!因為你值得被自己被他人重視。

(四)不敢承擔責任

一定做決定,就代表是一種責任,一種負責任的態度。但責任的重擔往往會讓人不容易自由呼吸,容易被檢視,沒有隱藏的空間。所以害怕承擔責任的人,總是希望別人來做決定;因為這樣 一來,他她就可以脫離承擔事情後果的成敗;畢竟針對不好的結果, 代價是很大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看完以上統整,你發現自己也是屬於不容易做出決定的人,到底要怎麼改變,才能讓你變得勇敢與果斷呢?

首先,你必須釐清,去思考面對「抉擇」,你心中的害怕是什麼?

最快速的做法是:預期可能會發生最糟的結果,並想出應對方法,作好準備。那麼 你就比較能夠脫離猶豫不決的心境!這一帖良藥可以多少釋放你心中的恐懼,畢竟減少你對無知的不確定感,提升對事情的掌握度。

其實,人生面對所有的事,你需要更多的平常心, 並且訓練且告訴自己: 事情的最後發生的結果,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這樣你才會更勇敢做決定,更勇敢去承擔所有決定的成果,無論結果如何你都可以坦然面對。

 

延伸閱讀:不再追尋小確幸:慢下人生,讓靈魂迎頭趕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