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鑽牛角尖了!因為你值得被自己被他人重視。

  • 0

別再鑽牛角尖了!因為你值得被自己被他人重視。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感覺自己鑽牛角尖嗎?因為你情緒太滿了!一文之後,也跟大家分享幾個故事,讓你們感受「為自己做點事」的力量,以及停止鑽牛角尖的舒爽感。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小P一直熱愛運動,每天不上一下健身房就感覺全身發癢,因此他很砸了很多錢在某家健身房的VIPs年費裡。幾個月下來,他在健身房裡揮汗如雨,很舒服也很暢快,只是偶爾他注意到某些健身器材的維修期越來越長,但他也沒特別放在心上。有一天他特別想用蒸氣室,卻發現蒸氣室不能使用。他嘟噥了幾聲:「哎!怎麽又不能用了。」,他轉向淋浴間,卻開始感覺心裡惆悵,「怎麼這家健身房的狀況這麼多?上次我想用的器材好像也不能用,倒是他們推銷個人課程推得特別勤快?哎呀!別想這麼多,趕快洗完回去繼續工作吧!」

然而他以為他這樣說服自己之後腦袋就停下來,可是他走出淋浴間後,禁不住看看其他人,「奇怪,其他人沒有覺得很奇怪嗎?難道是我小鼻子小眼睛計較這些嗎?可是我之前在其他區域健身房好像也沒東壞西壞的啊?哎呀!我到底要不要去跟櫃台反應啊?哎呀!可是這樣好麻煩啊!櫃台他們又能做什麼,好像會帶給他們困擾耶!他們會不會用幾句話打發我之後,又問我要不要試試教練課,這樣我該怎麼拒絕他們啊?天哪!我怎麼會花時間跟精神困擾這些鳥不拉嘰的『小事』呢!大事都不用做了!」(總是被忽略的:憤怒的內在小孩)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小P在心裡糾結了很久,一方面自責自己愛計較,一方面又覺得為什麼會為了這點小事鑽牛角尖,但想想似乎已經好幾次在健身房的經驗感覺越來越糟糕,然後又不懂自己好像在花錢買罪受,又一直逼迫自己專注在享受流汗的過程就好,不要去想東想西,可是又無法辦到。

突然小P意識到,為什麼我的感受不重要呢?而且是對我自己而言不重要。為什麼這該是對方要負得責任,我卻在一旁擔心他們要不要負責任?而我怎麼會在這件事上這麼hopeless 也 helpless?(無望且習得無助的感覺)難道我的人生都要被這些別人該做好的事情困擾跟焦躁嗎?

停下來思考之後,小P肯定了自己的感受,他深深地覺得自己的權益被健身房大吃豆腐,而身為一家連鎖且渴望永續經營的企業,或許他們需要客戶「多次提醒」才能讓設備更加完善吧!因此小P穿好衣服,整理好自己,去到櫃台與工作人員好好懇談。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小姐,坦白說我覺得這幾次運動的感覺讓我很失望。」小P溫和地說著。(其實內心七上八下)

「啊!怎麼了嗎?」工作人員開始有點緊張。

「我發現好幾次我想要使用某某某器材時,都不能使用,你們能不能盡快維修好了?還有蒸氣室,其實我很需要使用蒸氣室,你們可以讓我知道什麼時候我可以看到它被修好嗎?」小P再次溫和地表達他的不滿。(其實心臟快跳出來了)

「不好意思真的很不好意思,有其他客戶跟我們反應,我們也反應給上層已經在進行修繕了,真的很抱歉,他們有提到後天就能維修好!」工作人員連忙賠不是,臉上堆滿歉疚的笑容。

「好,謝謝你們,再麻煩你們多注意了。」小P還完鑰匙卡片就離開了。

走出健身房後的天空下著小雨,但小P頓時覺得輕鬆許多,比飆完汗還輕鬆,他頓時體認到為自己的感受溫和有理(禮)的發聲,可以這麼舒服,而在健身房累積的不快,迅速拋到腦後。回到家後,他發現自己做起事情更專注也更有效率,一直到下次進健身房的時候,才想起之前的狀態,而不是在離開之後依舊鑽牛角尖不停的干擾自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你是否也覺得這是日常生活的小事?但仔細想想,這些生活瑣事的累積,可是會煩死人的!而往往我們都在小事的累積中,聚集成生活大大小小的挫折與對自己的批評和責備。

在我實務工作的觀察裡,很多容易陷入鑽牛角尖困境的人,往往在很多情況下都是習慣忍氣吞聲,或者只能將一肚子的苦水往朋友身上灑(「倒」也許更合適),有時候他們過度在乎他人眼光,也因此擔心說出感受會造成他人的困擾而被討厭,也會過度承擔他人的感受,或放大解讀他人的想法;另一部份也是對自己的不信任,不覺得自己的感覺會被重視,也不喜歡造成別人的麻煩,或者不相信別人會對你的事情上心,因此對自己的需求不好意思發聲,卻也讓自己的生活需要好大部分的精力在困擾別人沒做好的事情,而忘了其實有時候那是自己基本的權益,你只是指出來要別人為他們的部分負責罷了。

親愛的,願你們都能和小P一樣停下思考,並且溫和有理(禮)的為自己而說。

延伸閱讀:心理師的自白:比平復心情更重要的事

推薦課程:擁抱內在小孩~心理界限訓練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