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自己鑽牛角尖嗎?因為你情緒太滿了!

  • 0

感覺自己鑽牛角尖嗎?因為你情緒太滿了!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我聽過太多這樣的例子,因此決定教教大家怎麼放過鑽牛角尖的自己。

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在工作上覺得老闆大小眼,總是分派複雜又難搞的工作事項或客戶給你,而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又讓你得不到肯定和尊重,因為他分明是人稱的「爛缺」,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落到你頭上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百般無奈,覺得又氣憤又不公平,不禁想是不是自己哪裡不好,得罪了前輩讓人打小報告?或者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夠好,讓工作量一直找上門,但大家又對於你的努力不怎麼領情?是不是我應該要在賣力一點加班?

可是也不知道怎麼的,你越想越不是滋味,滿腦子想到同事下班後玩孩子的畫面,上面動態寫著感覺幸福,還留著:「BJ4!」。接著又看到有人到高檔餐廳打卡拍照一道道美食的餐點,然後說:「下班後的小確幸 <3」,可是你卻看到自己孤零零的滑著手機,在工作堆裡偷偷地喘息。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鑽牛角尖像是無限迴圈在你腦海裡放送:為什麼是我?我到底哪裡做錯了?真的很過份,他們這麼早就下班!可是工作真的很不公平啊!我的客戶根本就是有名的難搞!為什麼是我接這個爛缺!為什麼老闆這麼討厭我?難道我做事情還不夠努力嗎?為什麼我找人幫忙他們都要拒絕我?天哪!我的人緣怎麼這麼差?

咦!等等….(你停頓了一下,皺了一下眉頭)

天哪!我有病嗎?我在自怨自艾什麼鬼?這到底有什麼好覺得可憐的,就好好做就好了啊!我幹嘛花時間在抱怨這些事啊?抱怨又不能解決事情!(也許你想看:為什麼正面思考不會讓你比較快樂?

可是…..(喔不!你感覺頭痛,更皺緊眉頭)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可是我就是做不到啊!我真是全世界最失敗的人,工作累得要死,根本沒時間約會,連睡覺時間都不夠了,身旁的人都在抱怨我,我怎麼會把人生活成這副德性…..

@#$@#%$^…(開始罵髒話)

為什麼是我?我到底哪裡做錯了?……(以下重複N百次)

你不懂為什麼其他人可以過得這麼開心,但你的人生越過越累,而且越過越不得意,因為你一部份累積了工作上不公平的憤怒之外,也累積了在鑽牛角尖的過程裡,你對自己的批評與責備,因為你做不到你自己說的「抱怨不能解決事情」,而倍感挫折也對自己失望。(我們心中都有「潘朵拉的盒子」:釋放傷痛,才會快樂

你在內在累積太多負面情緒,同時讓你的理智失去秩序,你變得難以理性思考,更難以正向思考,而感覺越來越強的是身上的無力感,以及疲憊感。你說你覺得你真的很累,可是你不知道你還能在做些什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你做的已經夠多了,而其實你可以為自己多做一些。

為自己的委屈與難過發聲,去理解你的感受,你感覺到的憤怒和不平。去理解你的限制,你感覺到生活與時間的擠壓,你感覺你精力與專注的限制,你感覺被過度分散,而你真正的渴望是,你能不能對公司有更好更專注的貢獻?而更重要的渴望是,你能不能不要因為這份工作而崩潰/病倒?(四個練習讓內在小孩自由:你的好,不用別人告訴你

而你說,你只是公司的小螺絲釘,所以你沒辦法做自己,那你還是可以回到自己身上來問,你在擔心什麼?擔心要求公平對待會被辭退嗎?還是你不相信自己值得被好好對待?還是你深深地肯定沒有人會欣賞真實的你?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你的感受被接受也被理解後,你不需要鑽牛角尖,你可能也想不到需要鑽牛角尖,因為簡單來說,卡在你心頭的事情就已經解決了,它不再困擾你了。然而多數時候因為我們太擔心和憂慮,如果我們講出這些心裡話,別人不接受怎麼辦?別人拒絕怎麼辦?而有太多的罣礙限制我們的行動,因此把我們侷限在小框框裡,寸步難行,因此只能在我們腦海裡激烈的爭戰,到最後傷害最深的是我們的自尊與自信。(擁抱內在小孩:為自己發聲,找回心中的公平正義

當我們尊重自己的感受,也深刻理解我們的感受後,去將自己的想法與感受說出來時,同時那些憂慮也跟著消失,不用逼著自己正面思考,不用逼著自己停止抱怨,因為心思鬆開了,腦袋也輕鬆了,我們有更多的精神與力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親愛的,願你們都能在尊重自己的感受後,為自己發聲,放自己一馬。

 

延伸閱讀:為什麼要與內在小孩對話?只有你可以讓自己變好!

推薦課程:擁抱內在小孩~安全感訓練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