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與內在小孩對話?只有你可以讓自己變好!

  • 2

為什麼要與內在小孩對話?只有你可以讓自己變好!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 與內在小孩對話,有人問:這究竟有什麼重要?聽起來就很像是對自己的精神喊話。

是啊!你可以這麼說,但其實它有更深刻的意涵與效益在其中,一旦學會了對話,這個助益將持續在你的生活中幫助你,度過大大小小的難關。

有這麼神奇嗎?

這樣想吧,當你每一次感覺到心慌時,你都會做些什麼?

焦躁的踱步?坐立難安?搜尋電話簿、LINE群組、臉書?努力滑手機、看電視劇?

拿起錢包去逛街又不小心刷卡太多?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太多時候人們在面對焦慮跟不安時,就努力做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因為環境也這樣教育,不去想太多就不會有煩惱,但問題在於:煩惱究竟來自哪裡呢?

現代人的生活是忙碌也充滿各式各樣的壓力,生存經濟的壓力、父母相處的壓力、情感互動的壓力,這其實都可以堆疊出令人喘不過氣的困擾,而情境中的人們習以為常後,就會忘記身上有多少壓力,只會記得自己有多少事情沒做好,或者怎麼跟別人比都不夠。(四個練習讓內在小孩自由:你的好,不用別人告訴你

想想,每一次你感覺自己不夠好時,你又會怎麼對自己說話?

天哪!你怎麼又犯同樣的錯誤了!我真的不想活了!

為什麼可以這麼愚蠢,別人都做得到你就是不行!

拜託你行行好,不要每次都這麼丟臉好嗎?

這些話語熟悉嗎?你是否曾經客觀地看見自己的努力呢?還是你習慣性地批評、自責、否定自己呢?或者你已經深信自己怎麼做都不會被稱讚?卻又如此渴望被認同?又甚至你感覺好累好累,努力追尋的目標遙不可及,所以理所當然覺得自己就是不好。(擁抱「玻璃心」,自我肯定的日常練習

 

親愛的,去聽聽你究竟對自己說些什麼話吧!

你可曾心疼過自己?還是你覺得只要有一天你變得完美就不會有這些煩惱?

有時候因為不足或匱乏,為了避免犯錯,所以有些人會努力進修、企圖保持自己在持續成長的狀態,但發現那是永無止盡的懸崖,世界上永遠有讓我們更焦慮的強者。或者有時候太常因為自己的不安,而會努力抓住關係中的那個人,來安撫與填補內在的空缺,卻發現那是深不見底的黑洞。(寂寞與不安症候群:枯等別人安慰的現代人

 

cry-62326_1280

所以,與內在小孩對話,究竟可以怎麼幫助你呢?

這重要的過程在幫助自己降低焦慮與不安,讓你對自己、對情境恢復一個正常與中性的水平。當人處在焦慮狀態下容易過度擔心自己犯錯,或者不斷自責自己犯錯,因此隧道視野會讓人看不見自己的好,也更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更可怕的是,因為個人視野的侷限性,會讓人專注在「避免犯錯」,或者專注在「趕快度過某個階段」,無暇顧及其他。

例如:

焦急地想要一次學會很多東西,卻無法學到精髓並且融會貫通。

擔心事情結果無法獲得誇獎,而過度重複確認且迷失在細節中,反而失去大方向或臨場反應變差。

因為急著找人陪伴,而忽略關係互動已經岌岌可危,或者失去平衡,最後反而失去更多而懊悔不已。

最終你會發現,是那些批評指責的聲音讓人感到煩惱與焦慮,是那些拒絕內在孩子的語言,讓你一步步拒絕你努力的一切,而不斷把自己推向怎麼做都不夠好的結果,甚至怎麼選擇都是錯誤的困境裡。因為當你對自己不滿意,你很難對生活感覺輕鬆自在,甚或你總是覺得生活讓你疲憊或者疲於奔命。(擁抱內在小孩:練習用中性眼光看待情緒

降低焦慮後,其實就可以把專注力放在如何讓事情做得更好上了。每一次更好的結果完成,你會更喜歡也更滿意自己。每一次想要學習時,你會更清楚知道為什麼學習,而不是害怕輸別人而學習。每一次互動你會更懂得施與受的平衡,而不是一味的索取或付出。

親愛的,內在小孩對話,不只是安慰與討拍,而是一種看見與如實的接納,一種你就是你,我不會遺棄你的陪伴和理解,一種你把自己當成自己最愛的孩子一般溫柔的對待,所以只有你可以讓自己變好了,因為當你被自己說服與感動,在你手邊完成的每一件事情,在你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你的自由與安在。你不會立刻沒有煩惱,但你可以看見煩惱並且與它共存;你不會立刻放開憂慮,但你可以看見憂慮懂得調整自己;你不會立刻放開對他人的依賴,但你可以看見慣性而逐漸回歸內在。

真的,只有你可以讓自己變好了。

 

延伸閱讀:與自己的情緒和解:六件事提醒你擁抱哭泣的內在小孩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wysija_form id=”4″]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2 Comments

11 5 月, 2016at 10:18 下午

好喜欢这篇。

擁抱內在小孩:讓你痛苦的不是別人,是你的經驗 – iSpace 愛空間

5 6 月, 2017at 10:27 上午

[…] 那些關於你家族裡重男輕女的經驗,又再一次在朋友的相處裡被激發,而其實被激發的,是你當時「不是滋味」的感受,或者「偏心和忽略」的傷口,因此讓你痛苦的,不是別人的不尊重,而是你的經驗和傷口,他人差別待遇的方式,只是再一次撞上那個感覺不被疼愛的小女孩。(邀你看看~為什麼要與內在小孩對話?只有你可以讓自己變好!)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