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說謊:他的左顧右盼,告訴我他多麽在意他人眼光

  • 0

身體不說謊:他的左顧右盼,告訴我他多麽在意他人眼光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有一次舞蹈課中,老師要我們對望同學一分鐘,然後閉上眼睛,用動作去表現出在那一分鐘裡,從同學的身上接受到什麼;當動作結束後,開始分享整個過程與感受,雖然同學之間並不熟悉,然而所有的人都能準確的說出對方性格中的某一個部份。與我對望的同學,說我是一個堅毅的人,因為當我聽到老師說”開始”的那一刻,我的眼睛就看向同學,堅持而不離開;相反地,同學卻一直反覆的觀望老師與環境,無法穩定的與我對望,讓我接收到他是一個在意別人眼光的人。

我們都以為身體和姿勢的呈現就是情緒、個性的結果,但其實我們都有舒展身體後,帶來情緒和狀態改變的經驗。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在你窩在辦公椅上工作一天,去運動或伸展一下身體,就感覺心情狀態都好多了?!

又或者是,在一個匆忙、有限、緊張的時刻,也許是上班路上,或是在會議簡報之前,你刻意的放慢自己的動作,舒展身體,不但事情如期地順利完成,而且自己的身心狀態也處在一個比較平穩的情況中。(推薦閱讀:身心平衡學:找回自我,調節身心的覺察練習)

每一次在工作室的講座中,總是會看到進門的學員,匆匆忙忙的進門就坐後,瞪大眼睛縮起身子和膝蓋,準備認真聽講作筆記,當課程即將結束時,學員打開蜷縮認真聽講的姿勢,經過肢體的伸展,所有的現場學員都呈現放鬆、舒服、懶洋洋的狀態,也總是會有學員說,好想馬上去睡覺。

 

 

意思是說,你的心理和情緒狀態,影響你的姿勢和身體使用;相反地,你也可以操弄自己的身體姿勢和動作慣性來改變情緒,甚至是性格。

但怎麼透過身體的姿勢來幫助自己調節情緒、心理狀態,甚至是性格呢?

答案是,反向原則

首先,你可以開始觀察自己的動作和姿勢習慣,也可以透過想像或觀察他人,找到情緒/身心狀態-姿勢動作的關聯性。

比方說,個性或情緒焦慮的人,經常會有什麼樣的動作、姿勢出現?壓力大、緊繃的人呢?自我要求高、完美主義的人呢?生氣或哀傷難過的時候,通常又會出現什麼姿勢動作呢?

接下來,去觀察或想像,成為一個自己理想中的人,比如:自信、樂觀、開朗、活潑、熱情、穩定….的情緒/特質的人,這些狀態中,會出現哪些動作與姿勢呢?

然後,試著用自己的身體動作模仿、做出來,這些理想特質/狀態的姿勢,並且稍微維持個幾分鐘,讓自己在這姿勢中去感受一下,處在這個姿勢中,身體和心情的感受,有什麼微妙的變化。

 

 

也許你已經發現了,當我們的情緒或狀態是處在負面的情況時,身體和姿勢通常比較縮小、緊繃、僵化;相反地,在正向的好狀態中,我們的身體和姿勢,通常是擴張、開放、動態、舒展的,所以,透過反向原則來操弄身體,讓身體擴張鬆開,情緒/狀態因此就隨之變化,反覆練習加上累積,就可能因此改變性格喔!

 

歡迎來粉絲頁今天你傾聽身。心。了嗎?討論分享您的經驗或疑問

延伸閱讀:身心平衡學:在呼吸中,找回內在的支持和安全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