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平衡學:在呼吸中,找回內在的支持和安全感

  • 1

身心平衡學:在呼吸中,找回內在的支持和安全感

Tags :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不管你的成長過程和人生經歷如何,你知道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安全感和支持,是不需要外求,而是在你的身體之內嗎?

 

小英難過地訴說著,她在感情中的不順利。小英認為自己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很需要男友的陪伴與支持,才能夠安心的生活;她解釋,自己其實不是一個控制狂,但真的無法忍受男友在line上已讀不回,也沒辦法接受電話打不通,找不到人的情況,那樣會讓她焦慮到無法思考,無法安靜,所以小英說,至少每天中午的休息時間都能找到男友,晚上如果男友在家,不是要男友陪在旁邊,就是要開著視訊,至少能夠看到、聽到他的存在在身邊。

然而,男友卻漸漸地對小英不再那麼有耐心,開始對小英的不安全感、要人陪的需求,覺得有些壓力,甚至有一次男友為了不要每天中午都要講line電話,晚上一定要視訊或黏在一起,跟小英吵架。小英開始覺得,男友是不是不愛自己了;小英試著跟男友解釋,當自己找不到他的人,那種害怕、慌張和不安的感覺,像海浪一般席捲自己,最後會像無法控制一樣,跌進黑洞深淵,所以並不是故意要給他壓力,就只是想要確認男友在身邊。

 

 

我告訴小英,每個人天生都有安全感、被支持的經驗,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不需要外求,只要把這經驗從生命和身體的深處喚醒就可以了;因為,當我們內在心裡匱乏,總是要外求他人的供應時,一來,我們無法確定,在我們需要關愛時,別人卻可能用指責、批評、生氣等反應來代替關愛;二來,我們很難確保供應者可以穩定地供應我們ㄧ輩子。

事實上,在我們早在受精卵、形成胚胎的階段,也就是懷孕的前三週,我們每個人就都經歷過安全、保護、支持、滋養這些經驗了。身體經驗過的事情,我們的身體都會記得,只是我們理智上都以為忘記不存在了。

在受精卵著床的階段,細胞不斷進行分裂,但細胞分裂並不是平均分散在受精卵裡,而是往子宮壁靠攏,因爲子宮壁提供養分,讓受精卵可以安全地得到供應、滋養。在胚胎階段,我們從前面的卵黃囊得到養分的供應,後面的羊膜腔(也就是之後胎兒階段的羊水)得到支持和保護。

 

 

小英試著在呼吸中,把自己沉放在椅子裡,就像受精卵往子宮壁靠攏,在安靜中,小英經驗到前所未有的放鬆和安心;之後,小英又把胚胎的想法帶進簡單的動作中,感覺到被保護、支持和安全。

安全感與支持,是每個人生命之初就有過的經驗,把這些經歷再次帶回自身,內在的匱乏就不再需要向他人索求。

 

延伸閱讀: 身心平衡學:讓呼吸,啟動內在療癒的力量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1 Comment

身心平衡學:覺察姿態,開啟情緒感受 – 愛心理

19 6 月, 2017at 3:48 下午

[…] 延伸閱讀:身心平衡學:在呼吸中,找回內在的支持和安全感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