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測驗】你身上也感染「毒性羨慕」的病毒嗎?

  • 0

【心理測驗】你身上也感染「毒性羨慕」的病毒嗎?

資料整理/撰寫:林俐Li Lin

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產生「羨慕」的情緒,可能是也想要擁有別人的東西,或別人達到自己尚未達成的目標時,會忍不住覺得「哇!好好噢」。

所謂「毒性羨慕」指的是「不在乎自己過得好不好,只要別人比我慘就可以了!」而這個情緒的根源來自於:你認為自己永遠得不到別人擁有的,也無法達成別人達成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以下十題小測驗可以幫助你察覺自己是否也陷入了「毒性羨慕」。請如實地回答每個問題,寫下「是」或「否」:

 

1.朋友在專業領域上很成功、很有成就,你會心情不好嗎?
2.不管同事或朋友,只要他們表現突出、值得稱讚。你都很難讚揚對方嗎?
3.某個重要人士稱贊你的朋友,你心情會不好嗎?
4.在工作場合上,同事比較受到器重,你心情會不好嗎?
5.你覺得自己不像許多朋友那樣受人喜愛?
6.在社交場合,你喜歡突出自己,或是讓自己顯得很有趣嗎?
7.你會批評名人或不認識的人嗎?
8.某個曾經很成功的人現在過得不好,會讓你覺得開心嗎?
9.你受到的待遇跟其他人一樣,會讓你心情不好嗎?
10.你是否想過朋友都不知道你的價值?

 

如果你有超過四個問題的答案都勾選「是」,那麼「毒性羨慕」正在影響你的生活,在這邊提供給你幾個轉化思考的方法:

*保持自己的步伐,絕不模仿他人:

試著去深刻的思考「我希望自己達成的目標是什麼」以及制定短程、中程、長程的計畫,按照自己的速度前進,將心思放在「挑戰自己」與「完成自身夢想」之上。(推薦閱讀:改變「生活態度」的心靈魔法,與疲憊的自己道別

*不跟人比較,也不讓別人與自己比較:

專注於「超越自己」,為達成目標的自己喝采,並且在下次進行時,試圖自我挑戰,更上一層樓。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回歸自己:

當你開始過度的「羨慕」時,你把注意力與能量都放在他人身上,但是關注他人勢必會讓你忘記尋找自己的生命意義。相信自己的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

*「欽佩」比「羨慕」好:

欽佩可以激勵自己與他人,羨慕會引發失敗感與憤怒。試著用欣賞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並且開始學著去讚美,承認他人的能力,且給予祝福。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內容參考與整理自:

《毒型情緒:侵蝕你美好人生的15種負面有毒情緒》

購買連結

作者:貝納鐸‧史達馬提亞斯

情緒人人有,但有些情緒會掌控你的生命、蒙蔽你的視野、左右你的感覺、破壞你的人際關係、削減你的力量。一旦讓情緒發揮這種能力,便成了「毒型情緒」!

 

 

延伸閱讀:承認與釋放情緒,是療傷必經之路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林俐愛心理編輯

是個抱持著夢想的九零後有為少女,熱愛「心理學」與「戲劇表演」。期待成為名副其實的助人工作者,平時也在劇場打雜,偶爾參與演出。 相信心理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