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姵瑩心理師:你不是自我要求高,你是自我感覺不良好

  • 0

吳姵瑩心理師:你不是自我要求高,你是自我感覺不良好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我覺得我對自己要求好高,經常做出來的成果我都不滿意,覺得自己很廢!」你笑笑地說著,像是一件常發生的事。

「喔!這樣啊!那你清楚你的標準是什麼嗎?達到什麼標準會讓你感覺滿意呢?」我反問著。

「恩….」你歪著頭想了想,接著說,「我也不知道怎麼說,總是覺得我做得不好,總是覺得身旁的人都好厲害。」你又羨慕又嫉妒,然後又開始自責覺得自己又不聰明又不努力,長得不突出又沒什麼專業。

親愛的,在我的工作中,經常出現類似這樣的對話,然後我經常陷入一陣困惑中,那種困惑就是…
你到底哪裡沒有做好了呢?我看見你都很努力啊!努力找工作、努力對身旁的人好….
你到底有哪些標準呢?你真的有可以遵循又合理的標準嗎?還是你擁有的是凡人不可及的標準?
往往這群人會像入一種忙碌又茫然地追尋裡,他們拼命的努力,又拼命地嫌棄自己,對自己努力的成果和累積視若無睹,因此經常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然後他們最常笑笑地說:「沒辦法我標準太高了,我想這就是完美主義吧!」(邀你看看:擁抱內在小孩:放過自己,解放心中的「小大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是的,完美主義者他們最大的問題在於,他們想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把目標設定過高(神一般的目標),或者無法在時限內完成的(例如一週內瘦10公斤),做不到又難以妥協,甚至強烈批評苛責自己,而不斷衍生出強烈不滿足的情緒,甚至自我厭惡的情緒。(註1)

可是這究竟是怎麼成型的,我想你們也知道的跟早期教養很有關。我經常遇見的三種情形,在長期影響下,會影響一個人的自尊和人格養成:

1.大人經常對孩子指責:
孩子:「為什麼他們要一直罵我啊!?我到底哪裡沒做好啊!?那我到底該怎麼做啊?」(這股強烈的無助感,會帶來強烈的自我懷疑)
2.大人經常不開心:
孩子:「為什麼他都不開心,是不是我怎麼做都沒有用?」(這股強烈的無力感和罪惡感,會造成孩子總是對他人的情緒負責,而經常過度承擔)
3.大人情緒反覆無常:
孩子:「我怎麼做都做不好,如果我做好了,為什麼大人還不滿意?一定是我太糟糕了沒做好」(這股強烈的挫敗感,會帶來強烈的自我否定)

這些自我懷疑、自我否定與過度承擔等現象,就會形成我們所謂「自我感覺不良好」,而帶來我不管怎麼做,只要是我做出來的事情都不會好的,所以沒有達到標準也只是剛好而已。(邀你看看:心理師的自白:那些與我有關的,都是不好的。

當你對自我感覺不良好,你會發現你的人生經常停擺或者茫然,或者你可能會想一輩子也不會有機會有成就或感覺幸福快樂,因此你會否定你所做的一切,你永遠不滿意自己,甚至一直批評與貶抑自己,而落入只能不斷羨慕和嫉妒他人的處境裡。

所以親愛的,我們都值得擁有滿意的人生,而你可以幫忙自己的,是看清楚過往那些大人的言語,因為他們對待你的方式,有逐漸成為我們內在一部份,因此創造「自我指責」、「不開心」、「對自己覺定的反覆無常」,也會是你生活中常見的情節。而當我們看清楚,才有辦法為自己的生命做出選擇,才有機會跳脫出永恆的自我感覺不良好的模式。

 

註1:參考「毒型情緒:侵蝕你美好人生的15種負面有毒性緒」一書

延伸閱讀:擁抱內在小孩:讓你身心超支的認同上癮症

姵瑩老師新書推薦~
做自己最好的陪伴:找回安全感,讓你的內在小孩不害怕、不寂寞的五堂課購買連結

★ 不單擁抱內在小孩,同時也引領你認識自己的「內在大人」。
★ 各種互動式練習:從開始閱讀的那一刻起,就是安全感的練習!
★ 特別收錄:吳姵瑩老師親錄「內在小孩冥想引導」,掃描書中QR CODE即可聆聽。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