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選書】《姊就是大器》看見優勢,改變生命軌跡

  • 1

【為你選書】《姊就是大器》看見優勢,改變生命軌跡

Tags : 

資料整理與撰寫:林俐 Li Lin

我們時常擔憂自己的能力不足,害怕投入全力去做,依然做不好,所以乾脆將自己的實力隱藏起來,說服自己已經盡力,不願意再冒險前進,不去做讓自己更有成就感的事。(推薦閱讀:海苔熊談「批評者」: 吹毛求疵的背後,是失去安全感的靈魂

《姊就是大器》的作者Tara Mohr,提出以下六種常見的「隱藏策略」,讓你恍然大悟:「原來我並不是沒有實力,只是個喜歡拖延的人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隱藏策略(一):做那個之前,要先做這個

「我想邀請一個期待合作的事業夥伴吃飯,但邀請吃飯之前我必須先釐清我的事業理念…」
「我想在日本工作,所以我必須先開始學日文,但我同時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

「做那個之前要先做這個」會讓人陷入一種自己編造的假設的僵局,去限制做事順序,好讓自己安穩的待在舒適圈。雖然想,但又害怕改變、害怕自己沒辦法做到。

 

隱藏策略(二):白板空談

所謂的「白板空談」是,在進行計劃討論時,未納入其他利害關係人或外來因素進行的自以為完美的討論。這樣的狀況,通常會帶給我們一種「為什麼我們已經這麼努力了,依然成效不彰?」的感受。

「白板空談」或許很安全、很舒服,可以讓自己免於被其他人批評或拒絕,也不需要去應對計畫的盲點和衝突,但又可能同時要求自己不能出錯,進而引發焦慮。

為什麼不去試驗與學習什麼對我們想觸及的人有最好的效果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隱藏策略(三):過度複雜化與永無止境的潤飾

在出現構想後,當然我們會想去實踐,在實踐的過程中,會出現更具體想要達成的方向,這並不是不好的,但你可能會發現,構想中的面面俱到,與實際執行是有落差的,可能涉及到很複雜的工程或費用高昂,這就是「過度複雜化」的結果,因為難以執行,只好停下前進的腳步。

「永無止盡的潤飾」和「過度複雜化」很像,是指在正式完成前,「不斷的」修改元素,以至於卡住。我們都希望自己的作品或構想出眾,但我們必須謹慎的辨別,追求品質是否僅為恐懼華麗的託辭。

 

隱藏策略(四):蒐集並組職其他人的想法

雖然注意到了某些狀況,但不會去指出、不去分享自己的觀點,卻會創造出一個計畫來組織其他人的想法。

當然,蒐集或組織是有必要的,可是常有人會以他人的想法為號召,避免取得思想領導權,看似合理的逃避行為,其實只是你不想分享自身想法,不願承擔責任。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隱藏策略(五):忽略自己的故事

我們常會認為「專業」和「個人」要有明確分野、要保持「客觀專家」的形象,但其實追求不凡必然涉及以某種方式挺身訴說自己的故事、提出心中的疑問,以及分享和自己有關、赤裸裸而簡單的事實。

「只有我能訴說的真相」在追求不凡的旅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能否不因恐懼而讓自己的作品流於抽象或過度複雜,相信自己的生命經驗,其中的真實與脆弱往往才能感動人心、帶來改變。

 

隱藏策略(六):認為自己需要接受更多的教育

這是最常見也最容易忽略的隱藏策略,當然接受更多教育是一件好事,可是常常我們會基於:採取行去追求不凡,必須賣出心理舒適圈,但接受下一個訓練或學位則不用。

過度地尋求外部資格來讓內心同意自己去領導,認為可以將恐懼化為自信,但恐懼依然存在,只是延緩了自己追求不凡的腳步。(推薦閱讀:方岑談職場:與其瘋狂學習,不如辨識與強化優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認識了六種常見的「隱藏策略」後,接下來要告訴你,如何擺脫藏匿以及拖延的習慣,開啟你的「迅捷行動」!所謂的「迅捷行動」應該包含下列六項標準:

1.根據自己對「不凡」的定義,讓你立刻開始追求不凡
2.制定短目標,能在一至兩週的時間內完成
3.迅捷行動很簡單,只需一句話就能描述,例如:「辦一個工作坊」
4.迅捷的行動讓你的腎上腺素分泌,因為你跨出了自己的舒適圈
5.迅捷行動會讓你接觸到想觸及或影響的對象,它無法在孤立無對象的狀況下進行
6.迅捷行動的目的是「知道或學到某件事」

「迅捷行動」可以激發你的戰鬥力,讓你快速的學到如何與你的目標產生共鳴,在投入大量精力與時間前,先清除阻礙或改變計劃。

或許你會發現,當要展開「迅捷行動」時,會引發「怕怯」,恐懼失敗、恐懼被批評,「恐懼」讓你感覺與其他人格格不入,但你必須要了解迅捷行動並不會激發「恐懼」,而是它揭露了正是這些「恐懼」讓你陷於平凡,現在你已經讓它們浮出檯面,學習正面迎擊它們!

 

《姊就是大器》10個完整練習,帶妳活出女性優勢購買連結

作者: 泰拉.摩爾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6/03/01

甩開自我貶抑與批評雜音,妳的能力與成就,妳自己定義!
10個練習,直搗妳內心的疑惑與不安,改變妳的做事心態與實務技巧,
鼓勵妳告別男性價值潛規則,不怕玩大的!

 

延伸閱讀:親愛的,你擁有直視恐懼的勇氣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林俐愛心理編輯

是個抱持著夢想的九零後有為少女,熱愛「心理學」與「戲劇表演」。期待成為名副其實的助人工作者,平時也在劇場打雜,偶爾參與演出。 相信心理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1 Comment

【好文分享】無法跳脫他人眼光?勇敢做自己的簡單問句 – 愛心理

10 7 月, 2017at 5:25 下午

[…] 若你是要從其他人的生命中奪取某些東西,那這就是一個不好的意圖。但如果你只是出於「做自己」,而不是為了要傷害他人,或讓他們感到被貶低、讓他們感到愧疚或受傷,如果你不是要毀壞任何東西,那麼你在害怕什麼呢?(介紹你讀:【為你選書】《姊就是大器》看見優勢,改變生命軌跡)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