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你擁有直視恐懼的勇氣嗎?

  • -

親愛的,你擁有直視恐懼的勇氣嗎?

作者:吳姵瑩ChloeWu 諮商心理師

最近準備帶著「改變小組」一起面對內在的恐懼,讓我想到前些日子看見這段影片,仔細聽完Michelle Poler在Tedx上的演講,也讓我感觸良多。

我們一直活在各式的恐懼裡,而這些恐懼也被細分了層次,他在各層次的恐懼中,也做了許多的嘗試去突破和穿越恐懼,我簡單整理影片中他提及三個層次的恐懼。(推薦閱讀:如何離開消耗你的關係?練習直視恐懼的勇氣)

http://gty.im/540272903

#疼痛:穿耳洞、巴西式蜜蠟除毛(比基尼除毛)、嘗試辣食、嘗試針灸、跳下懸崖等
#危險:sky diving、zip away、dive
#噁心:吃昆蟲、摸旯犽(大蜘蛛)、蟒蛇
(以上三種是宇宙共通的恐懼,也就是每個人身上都會有的,是為演化而生的生存的恐懼,讓我們避免去執行來免除生命的安危。)

#丟臉:在廣場跳舞、裸體作畫、穿比基尼在街上
#拒絕:公開演說
(以上兩種是文化層次的,是文化的教條期許我們成為更規矩與理性的成人,告訴我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以維護社會秩序和框架。)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寂寞:寫信給父母想像他們不在的人生
#控制:去露營、一個人旅行
(以上是個人層次的經驗,Michelle的家人是二次世界大戰的倖存者,有一半的家人在集中營遭到納粹屠殺,因此這股恐懼是代代相傳的,因此連結感與掌控感在他們家族經驗是重要的,她從小就面臨的教養是:「你不可以這樣、你不能那樣」…)

然而Michelle Poler在經歷了一百種恐懼,感受自己的情緒經驗後,這些恐懼對他而言也開始鬆動,他從原本那位面對新事物總是說:「no thanks!(不,謝謝!)」的女孩到現在開始改口:「 let me try!(讓我嘗試)」甚至到成為激勵全世界的女孩,他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當你問我該怎麼長出自信,那其實就是在不斷練習直視恐懼與穿越恐懼。

很多人問我怎麼這麼愛印度,因為印度充滿各種恐懼,未知的世界、交通的誤點和失控感、環境的髒亂失序、訊息不流通與不對稱的混亂、階級制度不公平的亂象,在一片失序與混亂中,我卻一次次有機會跳脫在台灣的舒適與安全,經歷生存與未知的恐懼,也去體驗身為女性或者身為一個人的脆弱,卻也在這一次次的體驗裡,我更茁壯自己,在看見世界的過程裡,拓展我情緒和知覺的承受力,而這個自信與成長的歷程,都回到一個原則,辨識你的恐懼、經驗你的恐懼,起身行動,就是如此。

而之後,你更能好好活你的生命!

 

延伸閱讀:印度之旅教會我的事:原來擁有與失去,都讓人恐懼。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