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內在小孩:三個方法幫助你重新連結與療癒內在小孩

  • 1

擁抱內在小孩:三個方法幫助你重新連結與療癒內在小孩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看見越來越多人在內在小孩連結的過程裡,感受到平靜與力量,很高興這個方法讓你們可以過更好的生活。在我的實務工作中,有人可以很快地連結並感受內在小孩的狀態,並且也有能力去擁抱他,而有些人則是可以感受到他,卻沒有辦法接近他,也有些人很難去感受到內在小孩。

然而無論是哪種狀態,它都是我們現在的狀態,也須要尊重自己目前的狀態,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不斷地提醒自己,要照顧情緒,不讓自己被滿溢的情緒吞噬,也不會被低落與不安的情緒驅策著我們做出傷害關係的行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這裡提供我在實務工作上使用的方法,邀請你們一起來練習,並且落實在生活當中,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受益。

1.當你完全無法連結內在小孩時:

有的人會說:「我其實記不起小時候很多的事情,每次聽到內在小孩這個概念,都會覺得很新奇,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做,我甚至也不覺得我真的有內在小孩,請問這個情況該怎麼辦?我會不會永遠無法療癒自己呢?」

親愛的,我們心理運作的方式是,當你真心想要去瞭解自己時,我們內在很多封存的記憶就會慢慢鬆綁,而鬆綁的前提也在於你內在有足夠的力量和支持度,否則這些記憶被打開就如同潘朵拉的盒子,是會很難讓你消化,並且帶給你更多的挫敗和二度傷害,因此我們可以從初步的一些方法幫忙自己,然後慢慢去連結自己。(我們心中都有「潘朵拉的盒子」:釋放傷痛,才會快樂)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可以從網路上搜尋一張你喜歡的、有感覺的孩子的照片,把這張照片存擋起來或印出來,放在你辦公桌旁或者你的手機裡,然後感受一下,這個孩子給你什麼樣的感受呢?接著,提醒自己每天與這個孩子對話,可以是在你閒暇等人的時候、搭車通勤的時候,甚至是每天睡覺前都可以。

對話的內容可以很簡單,你就與他分享你今天發生的事情即可,最好可以分享你的心情,很重要的是,分享的過程要中性且開放,也就是你即使再分享一件讓你感覺懊惱或挫敗的事情時,也不用批評或負面口吻對自己說話,例如:用「好可惜我今天沒有趕上火車,遲到了十分鐘。」來表達事件與心情,而不是「天吶我真的沒用,為什麼不能早一點出門就可以趕上火車就不會遲到了」的方式責罵自己。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想像孩子就在你面前,你可以打從心裡去跟他說話,順從你內心的感受,想到要對他說什麼就說什麼,只要感覺自己是放鬆且在安靜的環境下進行即可。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當你可以感受內在小孩,卻無法連結他時:

有人在感受到自己的內在小孩時,多數的時候會感受到一陣陣的傷心、心疼與不捨,而在這些感受之後,不一定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可能只能遠遠觀看,或者覺得隔層防護罩在觀看著孩子,一直很難去靠近或擁抱他,而當你處在此階段時,也請接納自己的狀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這個階段你不一定可以提起很多過往的經驗,有時候雖然我們大腦會很聰明的「忘記」,或封鎖讓我們痛苦的記憶,但是感受和情緒其實都存在,而有時候我們會搞不清楚自己怎麼了,是因為遺失的片段讓我們難以感覺完整。因此當你清楚自己現在在此階段,可以幫助自己在最近一次擁有強烈感受的經驗裡,去感受這個情緒經驗給我們的連結,是否會讓你聯想到任何一件事情?例如:你最近一直感覺到因為在工作上「似乎」有被排擠的現象,你可以細細地感受被排擠的感覺,並且在感受中找尋蛛絲馬跡,你可能因此躍出更詳細過往的經驗,而重要的是,在這過往經驗裡,你更深入去感受當時的自己,停下來去看著他,並向他走過去。(詳細內容推薦閱讀:心理師的自白:在排擠中找回內在力量

你可能會再向他走去的過程裡,淚流滿面,或者心跳加速,甚至會有一陣陣厭惡和羞愧的感受升起,而這都是正常的現象,因為這也是你一直以來想要逃避跟排除的感受,因此我們會有很多遺失的記憶,而感覺自己不夠完整,也請讓自己慢下步伐,透過深呼吸去接觸感受,你就能逐漸連結內在小孩了。

3.當你可以感受與連結內在小孩:

這個狀態很棒,相信你已經試了很多努力來到這裡,而為了讓你跟內在小孩的連結可以更深刻與平穩,我們可以透過過往的某些回憶去感受內在小孩,試試看在塵封回憶裡搜尋,是否有哪一段經驗被冰凍已久,而在此時蹦跳出來呢?接下來只要提醒自己,不時照顧自己的情緒,雖然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忙碌而忘記或忽略,但我們都可以在生活中注意某一些徵兆,例如感覺自己變得易怒、吃得過量、閒置在網路的時間過長或者做事情提不起勁的時候,就可以回到自己身上去關照內在小孩,為自己找回生活的平衡和動力。(關於更多愛自己的過程:親愛的,你愛自己嗎?寫給每個渴望成長的你們

 

親愛的,我們的生命會在你一次次療癒內在小孩中感到一種深層的和解,也感受到內心的平靜和安寧,一種你知道你怎麼了,你越來越懂自己也越來越能夠掌握自己,完整的自我而非片段零碎的,而非切割否定與厭惡的狀態,而你越能擁抱內在小孩,你會越能感受到自己的力量,一種無懼又溫和支持自己的力量。

其實我們不需要去抵抗接觸內在小孩後那股排山倒海的感受,只要去感受他,並認識這片山海帶來的風景,你也就能好好欣賞你生命的每一刻風景了。

 

延伸閱讀:擁抱內在小孩:受傷的刺蝟孩子,等待被卸下心防

推薦課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1 Comment

心理測驗:你有好好安撫內在小孩嗎? – iSpace 愛空間

20 4 月, 2017at 10:41 上午

[…] 擁抱內在小孩:三個方法幫助你重新連結與療癒內在小孩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