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笨,你是內向者。

  • 0

你不是笨,你是內向者。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嘿,親愛的,在我遇到越來越多個案以及聽了他們的故事之後,我決定我一定要寫下這篇文章…

「你知道內向性格的人最容易對自己的誤解就是:覺得自己笨。」我說。

你瞪大眼睛看著我,拿著水杯的手停在半空中,陷入一陣沉思中。   你說你很不喜歡跟人直接討論交談,你更喜歡透過email或LINE聯繫溝通。

 

girl-791570_1280

 

你說你常常想很多,也常常想了很久才決定要不要做,更常常想了半天又打退堂鼓,你羨慕那些行動派的人,有時候覺得自己很不上進。 你說你羨慕別人可以一心多用,但自己往往只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總是很不習慣做事情被打亂。 你還說你很不能跟別人吵架,因為別人總是發飆完你才想到要說什麼,你還說常常你跟不上別人討論的步調,他們已經在下一個主題你才想到要說什麼。 你還說你其實比較喜歡一個人看書、聽音樂或上網,有時候好懶得找別人,更不想參加聚會,感覺自己很不合群或者很孤僻。

 

thumbs-791709_1280

 

你覺得自己笨,因為你反應不夠快,不夠及時,你覺得自己為什麼不能跟其他人一樣反應敏捷,能言善道。你覺得自己笨,你需要很集中注意力才,你需要花很大的力氣才有辦法快速回應,而每次都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竭。   親愛的,如果你有以上的特徵,那很有可能你是性格類型中的內向型了。 你沒有外向的社交、多話與行動派,但你有內斂沉穩並且三思而後行的特性;你沒有外向型一心多用的能力,但你總是專注將一件事情做好;你總是在自己的內在世界裡反思、咀嚼來獲得能量,所以獨處與安靜本來對你而言就是重要的;你可能沒有廣泛的交友圈,因為你偏好深度與親密地交談,這並不代表你就是孤僻。

我想我們生命最不缺的,就是自責了。 我們生命缺的:是自我肯定與接納。

thumbs-up-629878_1280

我們總是看不見自己的特別,只看到自己缺乏的。 親愛的,請回想你從小到大一路以來的學習歷程,一直以來與人的互動方式,我們往往被期待要外向,因為要表現禮貌,要能夠與人建立連結(除非你像我一樣是多話的孩子,才會被要求要安靜)。(愛自己好文章~ 心理師的自白:我是這樣愛自己的) 先認識自己,才能認可自己,才能開始欣賞自己進而愛自己,你才能從對自己的誤解與他人的誤解中解脫出來,活出自己的天賦,如此你就有機會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地。   推薦你看看:TED Talk 內向者的力量

延伸閱讀:如果他是你心的另一半,請包容他長得跟你不一樣

 

如果你需要更深入了解自己MBTI類型,歡迎參考生涯諮詢 MBTI性格類型與天賦探索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