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自白:我是這樣愛自己的

  • 2

心理師的自白:我是這樣愛自己的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從事心理諮詢的工作,也帶領心理成長與療癒的課程,我遇到好多人問我,
我到底該怎麼面對自己的情緒?我到底該怎麼愛自己?

我從來不覺得我天生就很懂得調整情緒。我從小就很愛生氣、愛嫉妒,我希望一切事情都按照我的心意走,其實,就是執著的孩子,見不得人好,也無法忍受別人的批評。

而這是一條漫長的修煉之路。

abstract-740257

我一次次揭開自己的陰暗面,一次次看見自己不光彩、醜陋、灰澀的內在,那個覺得自己總是不夠好,不夠積極,不夠認真的自己,那個做什麼也不值得讚賞,做再多也不一定有價值的自己。

而我一次次練習著直視赤裸的靈魂,就像直視著炙熱又黑暗的火球一般。每一次的面對,就是一次灼燒般的疼痛。

然後我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去看見我覺得不夠好的自己?努力追求卓越不行嗎?就像阿德勒心理學中的自卑與超越,讓自己不斷變好,我就再也不用面對不夠好又自卑的自己了,不是嗎?

我聽見我內在充滿智慧的聲音說著:唯有你看見了,你才能化解你的恐懼。

原來,我恐懼不夠好的自己無法在社會上立足,我害怕不優秀的自己會被人瞧不起,我的恐懼、焦慮與不安,驅策我前行,卻從來不曾停下來問我,這是你真正想要的嗎?還是你做了這件事情,就會被看得起,就會被讚美?
原來,我的恐懼來自於,沒有了名校的光環,沒有了外商公司的名片,沒有保障的飯碗,我就要面對來自他人質疑的眼神,不以為然的嗤之以鼻,而這讓我徹頭徹尾地感到無地自容。

photo-1437623889155-075d40e2e59f

而在這緩慢而深層的痛苦中,我掙扎著看見原來社會價值與文化思想,是這麼綑綁著我,也綑綁著我的家人對我的期許,要求多於讚美的教養方式,而我不斷內化這些價值觀,同樣教訓著自己,妳一定要怎麼生活才會有價值。

我一直在自己優異表現的自大裡,遮掩著自卑脆弱的自己。
我一直害怕被揭穿那華麗的面具,其實是空洞的內在。

而我發現,活在這樣的痛苦與恐懼中,可能就要一輩子了。
有時候會好一些,當我得到某個成就,更多的時候,是汲汲營營的追求,不能輸也不能停的焦躁。
我問自己,真的要這樣一輩子嗎?有沒有一種更扎實與安在的生活方式呢?
有沒有一種更坦然與自在的生活態度呢?

我終於忍不住了。
我告訴自己,不管怎麼難看、自卑,我都要練習看見自己、接納自己、愛自己。一開始我總是想逃避,覺得自己很難搞,得失心重,情緒起伏大,我可以列舉出無數個缺點無數個讓我羞愧的事情,好幾次想著如果我可以刪除過去該有多好。

是時候停止無謂的掙扎了。
我學著去理解自己,為什麼我當時要這樣做?去看見自己最真實的想法與需求。
最難做的,是同理自己了,如果我們可以去懂,去懂當時的處境、當時的限制、當時的心情,就能更看清楚自己,與自己和解了。

flower-child-336658_1280

當你開始愛自己時,你已經先理解自己會有什麼情緒,你也可以對自己的情緒坦然,當你被自己愛著,你會知道你做事情是有信心的,你會知道就算你跌倒也沒有關係,你會知道你是有力量去修補的,你會知道你可以在傷痛中再度拾起愛人的能力,你會知道你也值得被愛、被尊重,又能勇敢地離開對你不懂得尊重和珍惜的人身邊。

當你開始愛自己了,你就會知道,你也會得到。

延伸閱讀:擁抱內在小孩~用新的方式把自己愛回來

Read More

2 Comments

6吧

29 12 月, 2016at 10:19 下午

很欣賞這樣心態的人^^,有時確實這樣做會蠻療癒的,勝過一切。好文推一下

心理師的自白:那些與我有關的,都是不好的。 – iSpace 愛空間

2 6 月, 2017at 4:55 下午

[…] 這種我的,就是不好的感受,有時候像病毒一樣擴散到朋友、家人身上….「為什麼我沒有那樣厲害的朋友?你看看其他人的朋友都…..」「為什麼我家人、另一半就是不怎麼樣,為什麼他們不能讓我感覺光彩?」然而這種「不好的」自卑感受,也經常帶來人際困擾,我特別容易嗅到他人間對於我「不好的」評價,例如我的報告沒有處理好,或者我的工作態度等等,甚至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曾經有一次老師要我自評我某一學期的表現,我即使知道我很努力,卻只打給自己75分(這在研究所是非常低分的)。我總是看不見自己的努力,或者無法認同自己的努力,反而是,我努力過後,我更常見的是否定自己的努力。(推薦你看:心理師的自白:我是這樣愛自己的)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