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走不出被背叛的困境?

  • 0

為什麼我走不出被背叛的困境?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有沒有想過,是什麼讓我們感覺安全,又是什麼讓我們感覺不安全了?

不安全的因素往往有很多,現實中真得造成我們人生危險的因素,或者想像中造成我們心裡恐懼不安的因素,混合或加成下,往往造成我們對很多事情有災難性的念頭。

「他又沒回我訊息了,是不是身旁有其他人?」

 

 

關係中的曾經出軌,帶來不信任、憤怒與恐懼。我們每一個反應的背後,都有很多故事,我們每一次的不安,都其實有他的情緒歷史。因此當回訊息的動作慢了,引發我們身上的不安,就立刻連結到歷史事件「出軌」這件事情中,「出軌」當時的情緒感受。

「出軌」的強烈震撼,對自己價值的質疑,對關係信任的崩毀,對美好圖像的毀壞,以及失去對方或者被對方拋下的恐懼,錯縱複雜的交錯在當時強烈的震撼中,因此它變成你難以忽略的歷史,只要對方有相類似的行徑一出現,就自動連結上,他「疑似又出軌」了,引發了劇烈、不安的感受,也再次引爆你們之間的衝突,更甚 至讓你更強烈懷疑自己,是不是生病了,是不是永遠不會好,是不是一個沒有安全感、沒有自信、或者什麼都不是的人了?

如果我們沒有機會好好檢視事件,沒有機會好好宣洩情緒,沒有機會雙方坐下來真實的面對彼此在關係中受到的傷害與懊悔,以及重新給予承諾與信任,就會形成一種「為什麼已經過了這麼久你怎麼還走不出來」的指責和困境中。

 

11242782_674745565989721_6621621313378441669_n

 

所以親愛的,你的不安全感,其中一環來自你沒有放下「出軌」這件事,而沒有放下,因為你還來不及走完這些歷程,也因為你一直要還沒準備好的自己「放下出軌」。去懂你的感受,去懂你的心情,你才有機會看得更清楚,一步步走完,回到擁有安全感的生活裡。

 

延伸閱讀:為什麼缺乏安全感會影響關係相處?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