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可能會造成這五種身心影響

  • 0

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可能會造成這五種身心影響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1.地震與各地災情會引發焦慮,擠壓你的認知情緒空間,可能會心神不寧無法專注。

2.不確定何時會再地震,會讓人心浮躁,也容易衝動、暴躁或思慮不周。

3.震後容易有急性壓力症狀(Acute Stress Disorder)伴隨過分敏感、情緒波動跟睡眠困擾,通常在三天至一個月內會消除。

4.因為過分敏感,也可能激發過往未處理的情緒或創傷議題,例如失親後的悲傷,進而焦慮或憂鬱。

5.個人身心容納之窗會變小,也就是個人能保持在穩定跟理性狀態範圍減少,要小心衝突或更容易不耐煩。

請在這段時間,說話慢一點,動作慢一點,情緒也慢一點,先想好再說,先想好再做,如果想不清楚,就不要輕舉妄動。

對身旁的人多一點聆聽與善意,你可能以為只是個地震,但他的世界可能正天崩地裂。

適時關掉一切,手機3C以及所有媒體資訊,以及腦中的胡思亂想,過載的資訊量與思考只會讓你更多焦慮與無能為力。

如果覺得不安與慌張,去找到讓你安心的人、事、物,好好述說,好好求助,別讓情緒超載了;同時你也可以安靜地坐著,讓骨盆好好接地,感覺充斥在腦中的思緒向下沉入大地,滿盈的情緒釋放在地底下。

 

陪伴你成長:【情緒健檢】重新認識、練習掌握、與修煉情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