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失誤,在你心中化為一把自我傷害的屠刀

  • 0

曾經的失誤,在你心中化為一把自我傷害的屠刀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從小到大,我們從不懂事到懂事,在探索及體驗世界的過程中,一定不小心做過許多『錯』事。

打破玻璃杯、成績考差了、爸媽對你說:『要不是因為你,我不用那麼辛苦』等,你從大人的眼神及話語中感受到,因為你所以讓人不開心,造成他人的困擾,這一切是你的錯……

長大後,你竭盡所能的想做好所有的事,滿足他人的期待與需求,希望不要再看見他人失望的眼神,當別人有情緒的時候,你在心裡想著:『我又搞砸了,都是因為我不好』。

漸漸的你在心裡產生一個評價:「我是一個麻煩、我做不好每一件事、誰遇到我誰就倒霉……」好殘忍的自我認知啊!每當有人告訴我這些話時,我都在心中難過的想著,在他過往的經驗裡,一定許多求好心切的大人,不斷的讓他看見他的不足之處,甚至是用過高的標準鞭策著他。在這樣高壓且各種挫敗感中,才會生成如此自我貶抑的人設。

在這些滿滿的自我責難中,看不見的是潛藏在心底的罪惡感,好像自己的存在就是一種原罪,要不斷的去彌補,所以驅動自己想方設法的去滿足他人、幫助他人,有些則是立基於過往的經驗,可能因為不小心的失誤、無心的一句話,造成對他人的傷害或是損失。

一名父親剛下班到家,女兒早已久候多時,馬上向爸爸分享他在學校獲獎的喜悅。父親真的太累了,稍微敷衍一下女兒便想回房休息,女兒因滿心歡喜被潑了冷水,就對爸爸說:「你從來都不在乎我在學校的生活!」

父親被這麼一說,內心的無名火被點燃,心想哪一次學校活動我沒參加,你想學什麼我哪一次沒支持你,於是就對女兒大吼:「你難道關心過我的工作嗎?看不出來我有多累嗎?你就只想到你自己而已。」

也因為這樣,兩人大概兩週都沒有說話,父親知道自己說錯話也不知道如何彌補,而從那天開始,『失敗的父親』就烙印在他的心中,他只能透過太太了解女兒的狀態,提供無止盡的物質生活,卻跟女兒拉開了距離。女兒則帶著深深的羞愧,再也不敢與父親分享些什麼,抱持著『我是個自私鬼』的標籤,不敢再跟他人表達需求。

上述的例子中,父女二人確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不小心傷害到彼此的行為,這些行為卻不代表他們的本意。可是他們卻帶著這樣的認知,拉開了彼此的距離,也收起了表達自我的需求,似乎用餘生來懲罰自己。

這樣的互動也可能發生在朋友間、伴侶間或是任何親近的關係中,因為一時的失誤,造成對自己終生的責難,這樣的責難在無意識間,一遍遍的跑出來,如同把隱形的屠刀,一刀刀的往你的心頭刺。你覺得痛但你不反抗,因為你覺得這是你應得的懲罰,就這樣被害者與加害者都是你自己。

親愛的,看到這樣的你,我內心很是心疼,不知道這份心疼能不能喚起你一點憐惜自己的心。

放下那把傷害自己的屠刀吧!你不必為了過往無心的錯,承擔一輩子的懲罰,也不用因為他人的言語,冠上自己莫須有的罪惡人設。也許一開始很難馬上退去那些罪惡感,那就先看見自己在過程中的無害之心,並接受現在的自己內在滿是罪惡感的存在。把關心的視角從他人轉向內在,有多久沒有好好問問自己的心情?長久以來總是滿足著他人需求,是時候該照顧自己的需求了吧!

記住,你絕對值得擁有你想要的美好人生!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陪伴你成長:諮商室外的人際講堂-主題二【高能社交術】

 

延伸閱讀:焚膏繼晷只求被稱讚,你也有被肯定成癮症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