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停止不斷爭吵的關係前,先正視自己的需求

  • 1

想停止不斷爭吵的關係前,先正視自己的需求

作者:劉乙欣 諮商心理師

與越親近的人相處時,我們總會不自覺地展現出更真實的一面。當然包含脆弱的、憂傷的、煩躁的、自私的那些面向,有趣的是,有些面貌的自己,甚至是我們跟自己獨處時都不見得敢於正視的。

最近小芬又和伴侶吵架,剛過七夕情人節,小芬看著身邊朋友一個個放閃、撒狗糧,反觀伴侶因加班到夜晚,直接錯過約會的時機,她心裡氣悶悶的。

於是在伴侶一下班到家,小芬便忍不住找碴。

「哇我朋友都有收到禮物、而且他們都去吃大餐耶!」

「只有我……明明有伴侶,卻只能窩在家。」

「你都不用表示些什麼嗎?」

伴侶只是提著疲累的聲音,懇請小芬不要譴責自己,並埋怨著公司老闆要求的進度使他喘不過氣,錯過情人節,他也是百般不願意。

然而小芬內心的失望使她無法就這麼算了,眼看兩人的爭執越演越烈……

類似的對話,在許多緊密的關係中經常發生,小芬無法輕輕放過的,其實並不只是情人節無法一起慶祝的失落,看似怨懟伴侶因加班晚歸,但爭執當下糾結的,其實是難以接受伴侶在重要的日子裡,選擇將工作擺在第一優先,這使小芬忍不住延伸出不安的想法,如:「難道我就這麼不重要嗎?」、「平常我都算了!但你怎麼能這麼理所當然?」,一但陷在這些想法裡,意味著我們內心相當恐懼自己在對方心中是「不被在乎的」,因此眼前伴侶的疲憊、再多的示好或道歉都無法安撫情緒、平息爭執。

而當相似的爭執主題不斷充斥在生活中,雙方都會有濃烈的疲憊感與無助感。我們需要釐清的是,通常兩人的情緒並非一開始就極度激烈,而是在爭吵中逐漸升溫。

例如,小芬的失望後來延伸為「他一點都不在乎我!」、「我對他來說不是最重要的!」,當心中浮現這些自我內耗的想法,其實當下看似在和伴侶吵架,但事實上,此時伴侶再解釋、再道歉,小芬是無法接收到的,就好像把自己關進了黑暗的世界,不斷對自己重述著「原來我不重要」的焦慮。另一方面,伴侶則會陷入「我怎麼做的沒用」的挫敗感,到最後只好放棄溝通。好好的節日,最後卻落得兩敗俱傷的收場。

其實,原先小芬的生氣、失望與期待落空等感受,是值得讓伴侶聽見的,此時伴侶若也能正視小芬的難受、分享自己的失落,雙方便能好好相互安撫,並討論其他彌補約會的方式。但是說得輕巧,當雙方情緒堆滿、爭執悄然發生,那又該如何輕輕放下?

關鍵在於,我們需要先幫忙自己釐清——當處在失望情緒中,很容易將新仇舊恨一起算帳,因為太希望解救內心那個「感覺被忽略」的自己,因此會用盡力氣想讓伴侶聽見自己的難受。

可是親愛的,此時我們大聲疾呼的對象,早已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若無法正視內心那害怕不被在乎、不被珍視的聲音,我們便會更執著於要求另一半來解救自己,然而,伴侶即使表達了他的在乎,仍澆不熄我們內心的不安和恐懼,那麼這也許意味著,我們需要先學習和解的對象,也許是自己。

 

陪伴你成長:諮商室外的人際講堂-【高敏人攻略-有效擴大人際舒適圈】

 

延伸閱讀:伴侶價值觀差異大!真的無法相處一輩子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1 Comment

郭育宏

13 9 月, 2023at 11:38 上午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