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出現負面的人際模式?心理師教你如何破解心理遊戲

  • 0

反覆出現負面的人際模式?心理師教你如何破解心理遊戲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為什麼事情總是變成這樣……

你常常在人際有這樣的挫敗感嗎?

原本一開始都好好的,卻不知怎麼地,好像被詛咒似的,中間常常有個莫名其妙的翻轉,到最後都變成了bad ending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重複出現的人際模式,總是帶給你和對方負面感受,很可能你們都陷入了心理遊戲,藉此來驗證自己不好或他人不好,以及驗證自己的腳本信念。

什麼是心理遊戲?

心理遊戲的開始是由一個人先發出邀請,拋出餌,然後另一個人上鉤,對此產生一些反應及互動,雙方在過程中交換隱藏的心理訊息,當心理訊息被鉤住後,角色就產生了變化,雙方感覺到困惑與混亂,最後雙方都經驗到負面的結局與感受。

舉例來說,美美在生活中時常感到無能、會去向他人尋求幫助,當身邊熱心的朋友麗麗開始提供一個個建議、解決方法時,美美總會用「是的可是」來表示拒絕、抵擋建議,表示行不通或效果有限,暗示沒有人幫得了她,經過一連串這樣的互動,原先想幫忙的麗麗最後也會感到挫敗及沮喪。

在這個過程中,雙方的角色產生了變化,美美一開始是需要幫助的受害者,麗麗則是設法當拯救者,但到最後失敗了,她也成為了受害者,而美美正是迫害者。

事實上,美美在潛意識中陷入了「是的可是」的心理遊戲,她提出問題並不是想要得到答案,而是要拒絕建議,透過這樣的遊戲,美美最後驗證了「沒有人可以幫得了自己」的腳本信念,感到無助、無力,也對於他人無法幫自己感到憤怒、失望。

而「幫不上忙」的麗麗,也在潛意識中陷入了「我只是想幫你」或「你為什麼不」的心理遊戲,驗證了「自己無能、沒有人會照自己的建議做」的信念,對此感到無力與自卑,或者是驗證了「人都是忘恩負義」的信念,對於對方不接受提議、總是拒絕自己感到憤怒與挫敗。

這樣的情形在美美跟麗麗的生活中很熟悉:當美美一次次拒絕別人給予的幫助,她會因對方讓自己失望而感到挫折。而當麗麗給別人提建議,別人不接納或暗示得到的幫助不夠好她就覺得很糟糕;他們並非只和對方進行心理遊戲,當身邊的人的特質或腳本信念剛好跟遊戲主題相呼應時,就很容易一起掉入心理遊戲的陷阱裡。

如何破解、避開心理遊戲陷阱呢?

我們可以練習檢視自己重複的人際模式與歷程,去找到自己容易放什麼餌、什麼時候容易上鉤,去思考何時可以喊停,避免掉入遊戲陷阱。當遇到誘餌時,你可以忽略它,或是選擇以不同的方式來應對。例如,當美美再次提出問題時,麗麗不直接給予建議,而是詢問美美想怎麼做,把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的責任還給美美,避免自己掉入「提建議然後被拒絕」的挫折,也阻止了遊戲的進行。

若進入遊戲後才發現陷入遊戲也沒有關係,可以先肯定自己能夠覺察到此事──至少不是到遊戲結束才發現或都沒發現。接著可以試著主動提出自己陷入了遊戲,然後嘗試和對方進行有效溝通,說出自己真實感受跟需求,同時也邀請對方用他的真實感受和需求來回應,以親密、坦誠的溝通來取代隱藏的心理訊息。當雙方能夠以直接溝通的方式來表達需求並獲得滿足時,也就不用透過隱藏的心理訊息來互動,心理遊戲也就無法展開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