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掉入「我不重要」的迴圈?是時候改寫你的人生腳本了

  • 0

又掉入「我不重要」的迴圈?是時候改寫你的人生腳本了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也許你會注意到,偶像劇跟八點檔似乎有一定的公式跟套路,即便時空背景、人物性格、劇情設定都有些不同,但始終換湯不換藥,在不同齣戲裡,總能看見相似的情節。編劇不厭其煩地寫出一個個相似的腳本,重複地讓這類的情節不斷的上演,彷彿只有透過這些公式般的設定才能夠討觀眾喜歡,沒有這些劇情就不夠精彩動人。

其實,在你我的心裡也住著一個小小編劇,早在童年時期,就已經決定好人生最終的結局以及過程中要上演哪些情節。不妨回頭看看自己的生命歷程,有沒有時常出現某些相似的情節或公式?是不是覺得自己的人生時常陷入一個重複的循環呢?會不會對某些情緒感受特別的熟悉?

如果有,很有可能是你的腳本正在發揮作用,讓你的人生導走向當初的設定、讓世界更符合自己的預期。那麼,腳本是如何形成的呢?

對一個小小孩來說,這個世界充滿挑戰與威脅,必須順從或討好父母(主要照顧者),接受父母親的指令才能存活下來,以滿足自己的需要,而這個小小孩會依據當時所經驗到的世界,來決定自己要如何生存、過完這一生,成為生命腳本。

舉例來說,小明小時候因父母忙於工作,無暇照顧他,他時常感受到孤單、總認為父母不愛自己、工作比自己重要,並將這樣感覺與想法寫入自己的人生腳本,帶著「我是不重要的」的設定去面對他的人生。

在小明長大以後,他總是感覺到自己被忽視、孤單感,像是班上住同一個宿舍的同學會一起吃早餐,但因小明並未住宿而沒有邀約他,而當他知道他們相約吃早餐時,他心中會浮現「他們沒找我,是不是因為我不重要」,或是在團體中說話時,別人可能因為沒有聽見而沒有立即給予小明回應,他會有「一定是我不重要,所以他們才不回應我、不想聽我講話」的感覺。

即便有人曾經表現出對小明的重視、渴望與小明親近,但小明像是自帶過濾系統,不自覺把這些經驗給過篩掉,只關注到那熟悉的孤單感與不被重視的感覺,並藉此驗證自己的腳本,更加相信自己是不重要的。他甚至很可能會在潛意識當中去找尋那些能夠驗證腳本的對象──找一個會忽略他的人當朋友,讓自己不斷經驗「我是不重要的」的孤單感受,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令人慶幸的是,腳本是有機會可以改變的,你我都有機會重新改寫自己的人生。

以小明的例子來說,他發現自己總是在經歷相似的感覺、循環,覺察到這可能是自己的腳本,然後試著學習去分辨那些感覺是真實的還是自己的想像:對方真的不重視自己還是自己又掉入腳本?

當小明開始學會分辨,他就能漸漸知道自己會對哪些訊息敏感,然後能夠試著提醒自己這些感覺只是想像、並不是真的,雖然有時仍然會再次掉入熟悉的孤單感,但小明已開始有些不同,不再只聚焦在不被重視的孤單感,有機會看見其他過往被自己忽略的地方,看見那些自己被愛、被重視的證據。

當小明知道自己的腳本為「我不重要時」,也能夠試著去遠離那些會讓自己有不重視感覺、會疏忽自己感覺的朋友,選擇會重視自己的朋友,讓自己在生活中感受,去改寫掉自己總是會不被重視的腳本。

事實上,要將過去的故事主題改寫成新的並不容易,必須先覺察、意識到哪些情節會重複出現,看見與區辨自己的模式,知道自己如何掉入腳本,才有機會走出腳本。在改寫腳本的過程中會有些反覆,很可能會不小心再次掉入同樣的腳本、感到挫折與自我懷疑,但透過每次增加對自己的理解、每次改變一點點,在幾次之後,我們便可以不按著原本的腳本演出,能夠改寫自己的生命腳本,自行選擇想要的生活,迎向更快樂、幸福的結局。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