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家裡要大掃除!心理師手把手教你「心靈除舊佈新法」

  • 0

不只家裡要大掃除!心理師手把手教你「心靈除舊佈新法」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這一年,你遇見了哪些印象深刻的人事物?令你開心、驚喜、想感謝的是什麼?讓你傷心、失望、想道歉的又是什麼?如果要為這一年命名,你會想叫它什麼呢?

歲末年初,是回顧和整理的好時機。

家家戶戶大掃除,其實不只居住環境,我們的心靈也需要大掃除。那究竟可以怎麼做呢?你可以從四個部分試試看。

1. 定錨:「五年後的你」是什麼樣子?

這是最重要的一步。五年,是個離現在有些距離,又還不算太遠的時間,請你先放開「我做得到嗎」、「有可能實現嗎」等懷疑和擔憂的念頭,專注在自己的渴望上,給自己一段不被打擾的時間、空間,閉上眼睛,盡情、自由自在地想像五年後的你。

五年後的你,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你的穿著、打扮、一天的行程是什麼樣子的?你住在哪、又是去哪上班?早晨醒來第一眼看見什麼?這一天你碰到了哪些人?回到家時有人迎接你嗎?盡可能地想像得越具體越好,也可以將想像的內容、畫面記錄下來。

2. 回顧:什麼「陳年舊傷或老問題」伴/絆著你?

看著自己寫或畫下的「五年後的你」,接著,回到現在的你身上,你發現哪些人事物影響了你往這個理想未來前進?你擁有哪些助力、又面臨哪些阻礙?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套慣性的行為模式,而這經常需要與時俱進、因地制宜。有些過去很管用的應對方式,它陪伴你多年,也一定幫了你許多忙,但到了現在可能有些不合時宜,而讓你前進的路走得遲疑、辛苦,甚至困住了你,這很可能就是你當前的生命課題。

你是否願意好好去看一看,甚至微調這套模式,讓它更好地「伴」著你,而不「絆」著你呢?

3. 許願:五年後的你,會如何面對這舊傷或老問題?

再感受一下「五年後的你」,那個更成熟、有更多歷練、更有智慧的你。

試著更多地描繪「他」的模樣,他的個性、興趣、喜好等,越詳細越好。然後,請你看著五年後的你,並問問自己「如果是『他』,他會如何想、如何因應這個陳年舊傷或老問題?」進到他的世界裡,以他的思維思考、感受他的感受、記下他可能的作為。

最後,為自己許願,新的一年,你想試試看用哪些態度、方法去面對自己的課題呢?

4. 行動:對自己下「正向指令」!

許願後,請盡可能地拆解成一個個步驟,並挑選出「可能跨出的第一步」。

舉例來說,Lily透過定錨想像,意識到自己希望五年後結婚、成立自己的小家庭,而在第二步回顧時發現,和媽媽的關係伴也絆了自己多年,Lily說:「想像讓我更直接、逃不掉地去看見心中真正渴望的生活,從小爸媽離婚後,我就和媽媽相依為命,我放不下媽媽,也覺得如果我結婚了、幸福了,那媽媽怎麼辦……」

到了許願階段時,Lily開始和五年後的自己對話,她說:「五年後我40歲了!我感覺那時候的我……或說是希望,我希望那時候的我,已經和媽媽談過這些我心裡的感受,我們真正相互理解,而我不只照顧別人,也懂得照顧自己。」當Lily這麼說,其實她就正在練習看見自己、照顧自己了呀!

我接著說:「這麼多年的心情要坦承讓媽媽知道,還要彼此聽懂,哇!感覺需要下點功夫再去對話,你覺得呢?」Lily笑著說:「哈哈對啊!超難的!不然就會跟以前一樣,一講就誤會、吵架。」於是,我們討論後,Lily在行動階段對自己下的正向指令是「3月以前,我要畫下我和媽媽的關係歷史圖」,她將這當作整理母女關係的第一步。

回到你身上,你也可以像Lily一樣,找出面對生命課題的第一步,並對自己說「某某時間點前,我要……」,若有需要也可以和信任的人討論喔!

阻礙前進的陳年舊傷或老問題裡,經常藏有你內在深層的恐懼,而當你看見了、不再逃開,卻經常會在那裡頭挖掘出專屬於你、獨一無二、加速你生命成長的寶藏。

除舊,是看見自己的恐懼;佈新,是為自己前進一步。

祝福你,新的一年,透過心靈除舊佈新逐步迎向你渴望的未來!新年快樂:)

 

陪伴你成長:【心想事成工作坊】事業:步步高升

 

 

延伸閱讀:加班有你,聚餐升遷卻輪不到你?兩大面向檢視職場資產!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