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彼此感情增溫?心理師建議可以跟伴侶玩三個小遊戲

  • 0

想讓彼此感情增溫?心理師建議可以跟伴侶玩三個小遊戲

作者:劉乙欣 諮商心理師

1.新年新希望

為彼此設定三~五個新年目標提示題,分別秘密的寫在小紙條上讓對方抽籤(可討論要抽出幾張來執行),伴侶抽出題目後,視個人的喜好、意願填上新願望的內容。

ex.我出題:「今年要學習至少一項新技能。」
對方抽中後答題:「今年要學習日文/瑜伽/攀岩⋯」

增溫目的:秘密為對方設定目標的過程,需要奠基與過去相處時你對對方的了解,所以在遊戲過程中會有一點興奮和刺激感,會很好奇對方會為你設定什麼樣的目標,也能從中看到對方對自己的鼓勵與期待。而你寫下的新年新希望,也能擁有對方和你一起見證目標執行與達成的過程。

2.溫情轟炸

整理過去一年間的相處時光,回應以下問題:

1.這一年間我們一起經歷過哪些重要的大事、或生命的轉折?
2.我認為你在過去一年間對關係的重要貢獻或努力有哪些?
3.在過去一年間我為關係做的努力或貢獻有哪些?

各自將心中的回答列點記錄下來,公布答案時,可以與對方核對彼此的答案。

增溫目的:和伴侶一起梳理今年度的關係記事,並藉此表達出欣賞對方或感謝對方的具體事項,平衡的看見雙方對關係的投入與各自對關係的影響。

3.新年交換禮物

先與伴侶討論禮物的形式(實質有價物品/象徵物/抽象物等等),訂定準備期與交換儀式的時間。

交換禮物時間:說明禮物的寓意與寄託的情感

ex.

實質有價物品:討論一個價值的上下限

象徵物:例如送「衛生紙」,象徵「來年即使你遇到不順心的事,我也會支持著你、為你擦乾眼淚。」

抽象物:送你「36度C的擁抱,是我將持續溫暖陪伴的承諾」、送你「一座山,讓我作為你來年的依靠」(也是可以不用這麼肉麻)

增溫目的:討論交換禮物的形式時,能藉此表達彼此的需求,不論是物慾還是內在的需要,都能藉由遊戲坦誠地表達,也給予對方一個正視及滿足你需求的機會。為對方準備禮物的過程,也會很期待對方收到時的反應,自己收到對方禮物時也會很有驚喜感喔!

陪伴你成長:【情感月老廟】給為愛迷茫者的60籤

延伸閱讀:【諮商指南】沒有最厲害,只有最適合!三面向評估心理師和你的適配度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