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哲學:懂得「停下來」,是為了更「善待自己」

  • 0

躺平哲學:懂得「停下來」,是為了更「善待自己」

作者:劉乙欣 諮商員

(瓦拉米古道健行記事)

前些日子剛結束心理師證照考試,一連串的準備和馬不停蹄的專業工作,讓我意識到自己早已身心俱疲,對於助人工作者而言,工作之餘是格外講究放鬆、休息的。

週末難得不用工作,於是把握好天氣,悠悠搭著火車到花東,走訪瓦拉米步道。

全長14公里的古道,似乎因碰上生理期身體不適,我走著走著沒多遠就覺得頭昏腦脹,發現呼吸從一開始就沒有調整好,著急的試著重新整理身體的步調與呼吸的節奏,希望能趕上夥伴的腳步。

似乎我常是這樣,一旦發覺自己狀態不好,或有些勉強時,就會更掩飾這些外顯的表徵,使我自己看起來不只跟平時一樣好,甚至得比平時看來更棒!像是急於向他人彰顯「我一點事都沒有」!

於是我撐著脹痛的太陽穴,繼續前行。心裡一直覺得不可思議,比這困難和陡峭的山我都完成過,瓦拉米對平常的我而言應該能輕鬆征服的,卻在行至2.5k的里程碑前, 我萌生想「停下來」的想法。

這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不容易的並不是硬撐著走完全程;那個當下真正不容易的,是我居然萌生「這樣就好」的念頭。我知道,我是個事事很要求自己的人,連休假爬個山都不想落後,有目標就只想著征服,一向是把「達標」擺在「善待自己」之前。

但不知道是不是此刻很靠近山林的緣故,像是能在天地之間好好被涵融滋養,當下對於「停下來」的念頭,我沒有萌生一點愧疚。

當腳步慢下來,我仍然有猶豫一下子,但沒有太久的時間我開口了,告訴爬山的夥伴我要在此休息的決定,我將在這裡等他們歸來,而後選在一處匯聚涼風的支道旁坐了下來。

此時的體驗,是前所未有的寧靜、舒服,儘管臉上掛著汗珠、漲著紅,但卻很快的緩下來。我才明白,原來追求終點不是時時刻刻都必要的,有時,我真的可以選擇「就地躺平」,那才是我當下需要的。

我甚至不需要用「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來砥礪自己躺平後很快要站起來繼續前行,我只需要休息到我覺得舒服、覺得好多了,然後悠悠哉哉的等夥伴歸來一起折返下山。 那麼此行在我的記憶裡,就會是舒服自在的,即使最後沒有走完全程,來回加總5公里我也覺得可以了,目標因此被自己允許調整了,我也可以就只是想運個動、親個 山、流個汗。

原來,我可以不必為了堅持原訂目標,而放棄「善待自己」。

 

陪伴你成長:【苦戀花系列工作坊】渣渣回收專門戶: 讓你痛並快樂著的愛情暈船症

 

延伸閱讀:「面對你的恐懼,才能真正強大!」心理師談旅行中的自我實現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