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會愛到失去自己?四大線索檢核你的關係是否失衡

  • 0

常會愛到失去自己?四大線索檢核你的關係是否失衡

作者:劉乙欣 諮商員

在關係中,你的內心也時常浮現以下的對話嗎?

「朋友都說,我每次一談戀愛就會好像人間蒸發一樣。」

「為了更常跟他相處,我離開熟悉的地方,搬去跟他一起住,但他好像覺得理所當然……」

「總感覺我自己是個很好猜的人,但他卻很難懂,好像在關係裡我比較吃虧。」

「是不是比起他愛我,我愛他更多?」

其實,當內心出現上述的對話時,代表著你多多少少能意識到,自己似乎將生活的重心都放在另一半身上,當我們的日常、人際、工作方面,都願意為了另一半而改變時,也許起初能感受到與另一半更強烈的連結感與親密感,理智上會出現一些警訊,

然而情感上,卻覺得難以逃脫內心對「親密與連結感」的渴望。

你也常在關係裡愛到「沒有自己」嗎?

和我一起探索你在親密關係中的樣貌,請試著檢核「關係失衡」的四大線索:

1. 「沒關係」其實「有關係」

總是將另一半的需求、喜好放在第一順位,每當對 方的選擇與自己的期待不符合時,即使有所失望,也會習慣性先說「沒有關 係」、「沒差」,認為另一半開心最重要。

2. 「積極討好」掩飾「消極溝通」

害怕關係中發生衝突情境,每當稍有意見不合 的前兆,你通常會放棄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是主動應和、給予對方所想要的,以 避免另一半對你感到失望。

3. 「親密關係」取代「人際關係」

自從與另一半在一起,大幅減少與朋友、同事的聚會,許多人際需求轉而寄託在伴侶身上,漸漸地認定此刻你最重要的支持來 源是你的伴侶,其他人都無法取代他。

4. 「尋求保證」避免「失去關係」

常不自覺地要求對方保證對你的愛,但同時又 很擔心自己被另一半視為任性、無理取鬧的,因此有時只能小心翼翼地測試對方 有多在乎你、或是乾脆不表達,暗自壓抑在內心的小小埋怨與焦躁不安的感受。

其實,愛到沒有自己的人,即使意識到關係裡有些失衡的味道,也會堅持使用「討好」、「放低身段」等方式與伴侶相處,這可能是因為,這些關係模式與姿態,是你以往相對習慣、熟悉的,也許是過去的成長經歷或戀愛經驗,讓你無意中學到「只有將重心放在對方而非自己時,我才能換取對方的愛與在乎」,只可惜,不是每段戀愛都只有這一種樣貌,維繫關係的好方法,也並非單純建立在個人的付出與單方面的關注。

在上述四個檢核線索的背後,往往藏著更深層的核心語言——「比起失去我自己,我 更害怕的是失去這段關係」。

當我們越擔憂自己能否被愛,便會更努力、更辛苦的苦苦追求愛的外線表徵,唯有先看懂自己、釐清內心焦慮從何而來,才能學習如何找到安放焦慮的所在,在關係中也才能更優雅自在。

 

陪伴你成長:【苦戀花系列工作坊】渣渣回收專門戶: 讓你痛並快樂著的愛情暈船症

 

延伸閱讀:情感殘酷分析:心理工作中常見的五大劈腿說法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