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人生中過不去的坎,我們能做的是與自己和解

  • 0

面對人生中過不去的坎,我們能做的是與自己和解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幾年前,約40歲的A在演講上分享了一件事。

他說,年輕時很節儉、精打細算的母親,年邁以後經常買一些「又蠢又沒用」的東西回來囤放,無論怎麼提醒或勸誡都沒有用。

他知道母親的認知功能應該是逐漸退化了,但看著這些東西莫名就覺得很煩、對母親講話的口氣也不好。他不太喜歡這樣的自己,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調整。

後來母親過世了,這件事情一直卡在心裡,每次想到都很難受。

▪️

我問他從小到大,有沒有買過「又蠢又沒用」的東西?

他想了一下說,應該是小二去墾丁校外教學時,一口氣花光母親塞給他的三張百元鈔票、買了一個比手掌還要大的空貝殼(當時一個便當也不過五十元)

一上遊覽車,導師當場說他很笨、被商人騙去買沒有用的東西,提醒其他小朋友不要跟他一樣上當。回家的路上他抱著那顆空貝殼,心裡越想越難受,很擔心會被母親責備。

「結果呢?」我問。

他說,母親倒是沒有特別說些什麼,只是那個貝殼或許因為花了不少錢,所以捨不得丟,三十幾年來就一直放在書桌上。

我邀請他從這裡開始練習一段對話。

▪️

我跟A說,假如有一天你問母親「媽,我小時候把你給我的錢、買了一個沒有用的貝殼回家,你怎麼沒有罵我?」你覺得媽媽會怎麼說呢?你試著扮演她說說看,好嗎?

扮演媽媽的A想了一下說:「你很喜歡它,不是嗎?我記得,你每天不管去哪裡都帶著它,連睡覺都放在床邊,你找到這麼喜歡的東西,我為什麼要罵你呢?」

「媽,那你覺得我很笨嗎?」我試著拋出這問句。

「小朋友本來就有自己喜歡的東西呀。你還那麼小,那對你來講一定很重要。還有,誰敢說我的孩子笨?」A回答。

「這是你想對自己說的話,還是你的媽媽真的會這麼說呢?」我停下來問。

A說,他的母親真的會這樣說話,而且如果母親身體還硬朗的話,一定還會摸摸他的頭:「傻孩子,沒關係的……」講到「沒關係」三個字,他的眼眶突然有些濕濕的。

「你想,為什麼一個節儉的媽媽,會重複買生活上用不到的東西,你覺得媽媽當時心裡想說的會是什麼呢?」我問。

「我老了、腦袋不聽使喚了,我不是故意的、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我覺得對孩子很過意不去、也很丟臉……」A說,然後眼淚一直掉下來。

他說,他知道母親很節儉、很怕成為孩子的負擔,所以這種行為絕對不是故意的。可是看到母親行為退化,內在的焦慮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經常用生氣的方式對媽媽說話。也因為這樣,心裡的愧疚一直揮之不去。

「假如媽媽知道這個兒子因為心疼、擔心她,有時候講話口氣比較差、也比較衝,可是卻因為這樣這幾年過得很不好、很內疚。你猜,媽媽會對你說什麼?」我問。

到這裡,A臉上已經掛滿淚水:「媽媽會像小時候那樣摸摸我的頭,跟我說,沒關係的,我知道你是為媽媽好,所以不要內疚……」

▪️

A說的這些話,媽媽能不能聽到,我們都不知道。但我知道,A與內在的對話,應該能夠再次感到母親對他的愛,也感受到母親對他的寬容。

人生當中許多的苦是來自於過不去的坎,有些坎可能沒有機會能解開,我們能做的,只是試著與自己和解。

把內在那些說不出口的,試著讓自己聽見、被自己聽懂。

陪伴你成長:【敬,童年的傷】療癒自我,從致敬童年的傷開始。

 

延伸閱讀:人際界限:我可以心甘情願,但你不能理所當然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