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會遇到悲傷:看見悲傷、認識悲傷、寫下悲傷,就能不再害怕悲傷

  • 0

我們都會遇到悲傷:看見悲傷、認識悲傷、寫下悲傷,就能不再害怕悲傷

作者: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在諮商室中,「情緒」一直是重要的元素。隨著一次次的諮商過程,心理師們陪伴個案走過人生困境。這一路上,個案對於自身情緒的覺察、理解,以及能否適當地接納、應對與調節情緒,更是反映出當事人在困境中成長的良好指標。

與個案工作的過程中,在提到情緒時,我發現「水」與「火」一直常被提出作為一種比喻,像是:情緒如洪水般襲來,又或者是情緒像火山一樣爆發。水與火巧妙的形象,似乎與情緒的屬性不謀而合。我們都聽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樣的說法,火焰也給人們類似的感受。當你熟悉水火的特性,慢慢能善用它們時,水火就能帶來不少幫助;但當你對它們不熟悉,也不清楚該如何使用時,面對水火就變成了壓力,更可能變得危險。

在諮商前期,個案多半把負面情緒與水火「危險」的一面連結在一起;被情緒壓得喘不過氣、被情緒所困是非常常見的困擾。但隨著諮商過程,個案透過再學習與自我省思,最終都能慢慢理解到「水火」其實也具備實用的一面:負面情緒作為一種生物本能,雖然會讓我們不舒服,卻也同時告訴、提醒著我們各種重要的訊息。

以悲傷為例。在面對失去至親、摯愛的時刻,悲傷、難過的感覺,其實正提醒著我們,慢下來、停下來吧!此刻,你得細心呵護自己心靈受傷的傷口。不過,在現代社會,這種明明再自然不過的情緒,卻時常被人貼上負面標籤。好比出席告別式時,許多人都會順口向喪親者問候一句「請節哀順變」。似乎一個人就連在遭逢親人去世之時,連「哀傷」的空間與權利都沒有,我們必須管控這些情緒,有所節制……這也使得,悲傷之於多數人而言,變成一種陌生而且不該展露的私密情緒。

2019年3月,梅根.德凡的著作《沒關係,是悲傷啊:直視悲傷的真相,練習守護自己與關愛他人的情緒照護指南》(遠流)引進台灣。在此書裡,她帶領著面對各種失去的讀者,理解並尊重失去的歷程,允許自己與悲傷相遇、共處,溫柔而堅定地提醒著正在傷痛中的人們,悲傷是沒有問題的。

至今仍印象深刻,在《沒關係,是悲傷啊》裡頭提到:悲傷,也是一種愛的形式;若愛不需要解決,悲傷亦然。在面對悲傷時,一心想著「克服它」反而不符合人性。若我們能找到與悲傷共處之道,悲傷便能轉變為一種愛的證明。不管是正處於悲傷歷程中的讀者,或者是正在陪伴悲傷者的關懷者,都能從她細膩且深具同理的文字中,得到療癒的禮物。

非常榮幸能在數年後,看到梅根.德凡的新著作《你不在,悲傷的我這樣生活》在台灣上市。有別於前一本書,本書的定位更「陪伴」一點。在這本工作手冊中,讀者能透過作者溫柔細膩的引導,在紙上這個安全的場域,試著看見悲傷,把悲傷說出來。

唯有看見悲傷,我們才能對它更加了解,更加了解之後,才更可能不會去懼怕它。就像是水火一樣,經由理解、覺察帶來的知其所以,能幫助我們發現:悲傷不是一種需要害怕的感受。

在歐美國家的心理學書籍中,這類工作手冊(workbook)其實非常盛行。有些治療師會搭配工作手冊,鼓勵個案回家後繼續練習,延續諮商效果。更多時候,工作手冊也很適合不一定有時間、有資源接受諮商的民眾閱讀。藉由手冊內文的引導,作者就像是你專屬的悲傷療癒師,每個提問與邀情,都是一帖帖精心設計的良藥。

在閱讀本書時我們需要做的事,就和諮商者在諮商室裡一樣,就是試著信任這個空間,試著表達,試著往自己的內心再多看一點。我們無需擔心自己的感受被貼上標籤、被武斷評價;只因為,每種感受都有其原因,都值得被尊重。我們只需去看見這些不斷變化的感受,與此同時好好照顧自己。

總有一天,每個人都會遇到悲傷。因為陌生而害怕、恐懼或迷惘,都是正常的。但別忘了,試著去認識、看見這些感受,聽聽它們想對我們說的話。同時,在療傷的過程中,維持生活節律,以當下所及的方式照顧好自己。未來有天,這些情緒雖然不會完全消逝,但我們會發現自己能以另一種方式,和這些情緒共處,並且慢慢展開下一步的人生。

——————————

本文為《你不在,悲傷的我這樣生活》:當心神離線、情緒潰堤,幫你找回所有需要的愛與寬容,守護生命中難以承受之慟一書之推薦序,作者為蘇益賢臨床心理師。

 

陪伴你成長:【悲傷心理學】史上最強!失親後自我修復之旅

 

延伸閱讀:「看開一點」是什麼意思:讀《轉動內心的聚光燈,照亮人生更多可能》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