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總會遇到挫折,但韌性較強的人通常會保持這兩種態度

  • 0

生活總會遇到挫折,但韌性較強的人通常會保持這兩種態度

作者:菲比.嘉文

工作、生活總會遇到挫折,但重點並不在於挫折是否會發生、何時發生,而是這些挫折會不會讓你放棄原本的目標。「挫折終究會發生」這樣的想法可能很悲觀,但這能讓你更加主動去建立自己的韌性,而韌性則會幫助你適應壓力、變化和失敗。根據我的經驗,韌性較強的學生通常會保持以下兩種態度: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和初學者心態。為什麼這兩種心態那麼重要?以及該如何才能建立起來。

成長心態。由心理學家卡蘿.德威克(Carol Dweck)首度提出,在研究兒童學習歷程時,她發現有些小朋友能從容應對失敗,有些則會因而心煩意亂並且放棄。堅持與放棄的孩子們,他們之間的差異在於對自身的信念。較有韌性的孩子相信自己會進步,而多加練習會讓他們取得進展,且對自己進步的能力充滿信心;而放棄的孩子則相信,無論多麼努力都永遠不會進步,他們認為自己的能力是固定不變的。

在改善時間管理的過程中,如果你抱持著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挫折就可能危及你的自我認同,以及對自身能力的認知。但如果抱持著成長心態,你就會把挫折看成是通往成功的另一步。因此,請相信自己一定能夠透過練習來提升時間管理技巧,尤其是遭逢挫折,更要這樣想。

保持初心。「初心」是禪宗的一個核心概念,被認為是「初學者心態」。初心的觀點還包含,認知到無論自己已經了解了多少,總還會有更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這個觀念鼓勵你用開放的態度去面對學習,積極地尋找和探問各種假設及成見,避免錯過任何新事物及新的學習管道。

探問並非出於懷疑,而是源自好奇。最好的情況是,初學者心態能讓學習過程變得更加有趣。而當面對失敗的時候,其心態則能幫助你對自己抱持同理心,會使你得以退後一步看待失敗,將挫折定義為學習的契機。

鍛鍊毅力,動力源源不斷

毅力是一種能力,讓你能長期為目標努力下去。成長心態和初學者心態都是在幫助你鍛鍊毅力,那麼該怎麼做,才能讓這些思維變成一種習慣?

向夥伴尋求鼓舞。找一兩位你信任的夥伴,讓他們成為你的啦啦隊,確保他們明白你想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當遇到困難時,允許自己在他們面前展現脆弱的一面,並分享心情,這些值得信賴的朋友可以提供你鼓勵、不同的想法和踏實感。

有建設性地與自己對話。我們固然需要反思自己有沒有哪裡需要改進,但也千萬別對自己太過苛責。一定會有因挫折而感到難過的時候,但不要讓自己沉溺在遺憾中,消極的自我對話無助於建立成長心態,因此當情緒低落時,想想你曾經克服過的困難,將這些經歷當作證明,相信自己能重新站起來。

 

本文節錄自《終結拖延,擺脫焦慮,無論誰都給你高評價的「時間控」》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vejW4o

 

延伸閱讀:【為你選書】《努力有底線,不拚更能贏》:放棄「苦守現狀」,聰明轉職未來會更好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