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賞巴掌事件:與其談對錯,不如談談如何面對憤怒

  • 0

奧斯卡賞巴掌事件:與其談對錯,不如談談如何面對憤怒

作者:王雅涵 諮商心理師

前陣子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出現了一個驚人的畫面,頒獎人克里斯洛克了開一個自以為幽默,而造成威爾史密斯暴怒,上台用力了走了他一拳,並下台繼續飆罵髒話,相信全場的人,包含克里斯洛克應該都嚇傻了。

不知道看到影片的當下,你有什麼反應跟感覺呢,我第一瞬間的反應是「哇,好帥,發生什麼事情了?」,在我尚未理解克里斯洛克所說的內容為何前,我只感覺到有人被激怒了,而且做出了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情,姑且可以稱它為「勇敢」。當新聞媒體開始紛紛報導,威爾史密斯護妻,因不悅克里斯洛克開其生病的玩笑,上台替妻子出一口氣,而大家開始給予魏爾史密斯「帥氣」「愛妻」等好評論。

接著我開始想,除了正面的評價「勇敢」「帥氣」「愛妻」之外,還有什麼呢?其實還有「憤怒」「失控」「暴力」。而身為在鍵盤後面的各國人民,便開始從不同的角度去討論,什麼對、什麼錯,「開玩笑的言語暴力」和「失控的肢體暴力」哪個嚴重,先動手的人就是錯的、開玩笑要有限度、奧斯卡應該是有審稿、女性應該是被保護的……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媒體都是有立場的,與其討論對錯,不如停下來思考,為什麼我會這麼想,如果是我可以怎麽做。

以下提供幾個思考方向和假設給大家:

.如果今天是當事人上台打人,因為別人開他玩笑,大家會怎麼想

.如果今天是吳宗憲上台打人,因為別人開他兒子的玩笑,大家會怎麼想

.如果今天是林心如上台打人,因為女兒被亂開玩笑,大家會怎麼想

.如果今天是陳佩琪上台打人,因為柯P被亂開玩笑,大家會怎麼想

.如果今天是心理師上台打人,因為個案被亂開玩笑,大家會怎麼想

如果單純看A打人因為B亂開玩笑,你可能會覺得A比較嚴重而責怪他說,只要是暴力就是不可以的,但當今天加上你對於當事人的喜好與認知的時候,是否又會有不同的想法出現,你會笑人家媽寶或是你會覺得心疼、你會破口大罵,還是支持他的挺身而出呢?如果今天不是打人,而是上去砍人一刀呢,你會不會有會有別的想法?

沒有人願意失控,沒有人會主動想要傷害人,但很多時候情緒太滿會造成我們做出一些後悔的行為,這也就是情緒教育需要去學習的功課,情緒是需要被承接的、情緒是需要被看見的、情緒是需要被引導的。當你很生氣的時候你可以怎麼做,當你很生氣的時候,你可否快速的讓自己深呼吸調節自律神經;是不是因為長期的累積,以至於於你的憤怒爆發了,是不是因為某個議題觸發了你,以至於你爆炸、當你今天想要替人討回公道或是想要保護自己與所愛的人的時候,除了肢體暴力你可否冷靜下來找到其他更好的方法。

肢體暴力是不對的,言語暴力亦然,讓他人覺得不舒服的言詞,就應該好好道歉。而勇敢的表明自己的不開心,其實是一件很重要也很帥的事情,只可惜動手打人並不是溝通與解決問題的方式,反而模糊了焦點,也造成了另外一種的傷害,公眾人物的言行一定是會被放大檢視的,也許兩人未來好好的溝通與和解,將可以成為世人很好的模範。

 

 

陪伴你成長:【情緒健檢】重新認識、練習掌握、與修煉情緒

 

延伸閱讀:蘇益賢說書:《憤怒也好,生氣也可以》不被他人操縱情緒的憤怒使用說明書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