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華燈初上》:心中未正視的傷,能成為不可遏止的殺機

  • 0

心理師看《華燈初上》:心中未正視的傷,能成為不可遏止的殺機

(圖片來源為華燈初上粉絲專頁)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華燈初上追完了吧?以下大爆雷!請斟酌觀看唷~

萬眾矚目、敲碗許久的華燈初上第三季一上映,我當天就追完啦!比起找出兇手,我覺得第三季更有看點的是每個角色內在心路歷程。

「妳以為只有妳可以當羅雨儂的好朋友?別往自己臉上貼金,她之所以幫妳、救妳,是因為妳的存在,滿足了她自以為可以幫助別人的病,說穿了,妳根本就是一條狗!」蘇媽媽(楊謹華飾演)的這段話,喚醒了花子(劉品言飾演)心中與負心男友最沉痛的一段記憶,也讓花子瞬間失控了。

蘇媽媽對花子的「投射」

蘇媽媽對花子說的話,就像是她自己心中最痛的一段自白!

心理學有個概念叫「投射」,是指我們會將自己無法接受的特質,像投影機般地投放到別人身上,認為是別人有那些討人厭的特質,而對對方心生厭惡。還記得蘇媽媽第一次見到花子,明明兩人不認識,她就對花子百般嫌惡嗎?

細膩的蘇媽媽老早就嗅到花子身上和自己相像的地方,一樣受著羅絲媽媽(林心如飾演)的幫助,也一樣因為這些幫忙而和羅絲成為摯友,看到花子彷彿看見了過去的自己,那個討厭一味被幫助,卻又拒絕不了的自己。看到這兒,你是否意識到了「奇怪」的地方?蘇媽媽和花子接受幫助的心境明明是很不同的呀!

「投射」其實是一種自我防衛的方法,當這些特質不在你身上,便大大地降低了你心中的焦慮,而投射的對象,很可能是你看到對方身上有和自己類似的行為、特質,但也很可能客觀來說根本沒有,你就對他產生了負面的解讀與感受。

花子被「觸發」了創傷反應

花子聽到蘇媽媽的酸言酸語後,立刻像是掉回到了過去,情緒激動地拿起煙灰缸砸向蘇媽媽,且失控得停不下來,接著她又好像回魂一樣地被自己嚇到,愣坐在地上,邊哭邊不斷說著:「怎麼辦、怎麼辦……」

創傷記憶與一般記憶最大的不同在於「當創傷記憶被觸發,會大力混淆你的『現在』和『過去』」,你就像掉入時空陷阱裡,認為那些傷害正在發生,而你的身體也瞬間回到了當時,有著和那時候相同的想法、感受、行為反應。

其實無論時間過去多久,那些不曾被好好正視、處理的傷痛,仍然都存在在你的身體裡,而當遇到相似的情境,你很可能會被觸發傷痛的記憶,使得你的靈魂像被時空綁架似地控制不了自己。

如果你觀察到自己人生中有反覆出現的困境,甚至你曾有「被觸發」的經驗;或你發現自己對「某些類型」的人就是特別反感、不對盤;又或是你有「都這麼久了,為什麼我還沒好起來?為什麼我還會有這樣的感覺?」的內在聲音,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徵兆,值得你好好留意,同時也可以問問自己,你心中是否有些過往的傷一直深埋著呢?

也許是過去的自己沒有心力去看,或沒有方法去修復和療癒,而讓這些困境、傷口隱隱作痛,倘若你覺察到自己的創傷記憶被喚醒了,那其實就是一個「身心不在當下」的狀態,所以你初步要做的是「幫忙自己回到當下」,這主要可以透過兩個方法:

1.深呼吸:呼吸是身心連結最快的方式,你可以有意識地讓自己專注在呼吸上,並把吐氣的時間拉長,因為吐氣時我們會感覺到釋放,某種程度正在告訴你的大腦,你現在是安全的、沒有危險的。

2.打開感官:以視覺來說,你可以看向你當下所處環境,例如你看到了時鐘,你接著唸出「我看到一個白色的時鐘,現在是五點」,又或是加上觸覺,摸摸你身旁的東西,也可以搭配著唸出「我摸到毛茸茸的抱枕,它是一個泰迪熊樣子的抱枕」等等,藉由打開感官讓自己回到此時此刻。

當然,我還是要提醒,這些是「初步」自我協助的方法。如果你感受到了自己心中的傷,而你不希望這些未正視的傷,成為潛藏的殺機,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那麼就好好地去看看它吧!祝福你。

 

陪伴你成長:【擺脫人生困境工作坊】擺脫情感囤積: 不再停滯不前,用清理換取你要的人生

 

 

延伸閱讀:給想成為心理師的你:探索個人議題,才能陪案主在諮商中走得深遠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