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成為心理師的你:探索個人議題,才能陪案主在諮商中走得深遠

  • 0

給想成為心理師的你:探索個人議題,才能陪案主在諮商中走得深遠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學心理諮商到現在十多年了,我走在這條專業路上,同時也走在面對真實自我與人生課題的旅程中。

諮商心理師很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去理解個案,並為個案做概念化及評估,這就好像醫師形成診斷與處方箋的過程,而心理工作特別的地方是,心理師本身是產生療效的關鍵要素之一,因此,我們被期待(或說倫理上要求)要自我覺察、反思、照顧,好好梳理個人生命經歷,從而我們能在心理上更成熟,也在面對個人生命課題的歷程中,體會每一位個案面對個人議題時的感受。

我過去曾在督導的引導下,做對自己的概念化和評估,也曾接受個別諮商的幫忙,十幾年來心理成長上的積累,加上最近團督課的催化,讓我有了許多轉變。

1. 在信任安全的情境下,如實地去看自己

個人議題督導班,說實話非常考驗大家的心臟,畢竟「方方面面地去看自己」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能會從中接觸內心的脆弱、失落與恐懼,也可能會面對那個想逃開、難以直視、不夠滿意的自己,進而也意識到這些內在運作如何影響諮商工作。

一方面因為我深深記得大學時,被學生封為個諮之神的賀孝銘老師說:「諮商師要比個案更勇敢」,另一方面則是我對心靈成長、過上覺醒人生的渴望,所以,我也就邊膽怯、邊自我打氣地在課程中去分享自己,透過述說、與夥伴及督導的對話,我感覺到每一週我都一層又一層地更深入認識自己。

2. 看見個人議題與模式,然後呢?

這也是許多個案心中的疑惑。覺察了之後,我們能不能為自己改寫一套新的人生劇本呢?

從十多年前開始自我探索,直到近兩三年來,我在個人議題上做了許多內在轉化、外在調整,到頭來,我需要的原來是不斷回來想自己的自我認同(self-identity),也就是真的好好地問自己「我是誰?」。

過去的探索中,我發覺自己多年來處在情緒配偶的位置上,而我也將這帶給我的正負向影響,以及對從事諮商工作的助益和阻礙都看了看,於是,認識我許久,也見證了我人生中一段重要自我成長之路的Chloe,在督導班中問我:「那現在的妳是誰?」,她接著說:「是,過去的妳是情緒配偶,那現在的妳呢?妳是不是也是一位專業的助人工作者呢?所以妳可以幫自己看到,妳身上已經有許多能力,在面對情緒時,妳可以有不一樣的自我定位。」

3. 放大生命中的例外經驗

團督班中,我們每次都會分享一週來自己或工作的狀態,每週的整理,讓我回想起一段很深刻的諮商經驗。

大學時,曾有一位「大砲型」心理師,在我不滿地問說:「這麼多年了!我到底多久會好起來?」她很直接地回我:「妳都還沒好好經歷自己的情緒,妳憑什麼好起來?」我像被一巴掌打醒了!在那之後的下次諮商,我放下了心中的排斥感,嘗試著跟隨她的引導做情境冥想,過程中我和一直放不下的對方好好道別了,深埋內心的情緒都湧了上來,但讓我很意外的是,說了、哭了之後,我緊揪著的心似乎一瞬間全鬆開了!

談到這,我和Chloe接著有一段約十分鐘的對話,只是那麼短的時間,我在最近的生活與工作狀態卻有了極大的不同!因為她幫我放大了這個我生命中的例外經驗。

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需求是「效率」,面對工作也是,我喜歡有效率的節奏,但在情緒配偶的位置上容易對「情緒」有負向想像,認為那是複雜又緩慢的途徑,直到「妳不是體驗過嗎?情緒的貼近後,妳有了好大的進展,所以,這會不會其實反而是條很有效率的路呢?」這個思維進到我的腦中,我對情緒的涵融度提升了許多,甚至又多了幾分好奇。

在心理師的專業發展上,「面對自我」是必經也值得持續進行的一項課題,我一直記得也很認同「心理師在個人議題上走得多深遠,你就能陪個案走得多深遠」,我們無法帶案主去走那些我們也沒走過的心靈成長路。

一起啟程吧!讓自己、心理專業、來到我們面前的個案都一同前行呀!

 

陪伴你成長:擴大療癒力:助人者個人議題督導班(線上)-吳姵瑩心理師

 

延伸閱讀:總是被他人情緒勒索?三方法讓你與對方形成新的互動方式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