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淚水,你讀懂了嗎?

  • 0

孩子的淚水,你讀懂了嗎?

作者:許妮婷 諮商心理師

某天晚上我正準備晚餐,先生帶著兩個孩子回到了家,大女兒不發一語鑽進浴室大哭,小女兒語帶哽咽委屈地跟我說姐姐不理她,先生連忙比手畫腳在我安撫小女兒的同時,拉我到角落,悄悄地說:才藝課老師要她多寫十題題目,大女兒感到很不滿。

當下我腦袋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小劇本,學了四年的才藝課,是因為老師覺得她程度不夠或太好,想要加強或精進她?然而依照我對孩子的了解,多這十題絕對不是造成她情緒潰堤的關鍵,一如既往,我請大家稍安勿躁,讓大女兒宣洩完情緒後,待我開啟與她的對話。

不久後,大女兒掛著紅腫雙眼坐定位準備晚餐,聽完她的闡述後,老實說當下我非常憤怒,不解該才藝老師的教導方式,也心疼女兒憋了數個月才告訴我這件事,當下我立即傳Line給她們的新班導:

「老師好,請問這學期的某某才藝課老師是哪位?剛聽女兒說這位老師上課會用書打同學的頭,而且在先前女兒檢定考試時她算錯題目,該位老師直接對女兒罵說她有毛病,孩子說這位老師也會直接斥責其他同學有毛病,我個人非常不認同這樣的教導方式,再麻煩老師提供這位才藝課老師的名字,我會再去跟學校反應。」

該才藝課因為有兩三個老師輪著上,在孩子搞不清楚老師的名字前,我先是讓他們班導了解班上孩子遇到此狀況,也清楚表明我的意圖:我非常不認同這樣的教導方式。「你有毛病」「你有問題」或許是個人的口頭禪,但是你在教育的現場,聽在這些莘莘學子耳中,你認為他們會吸收到什麼?倘若你身為家長,孩子的老師總罵你的寶貝有毛病有問題,你接受嗎?身為一位傳道、授業、解惑的長者,拜託講出來的言語請三思,你的一句無心口頭禪,可能會傷及孩子的心靈。

我告訴孩子:媽媽相信你,也心疼你憋了這麼久才講出這件事,我很不能苟同這樣的言語,除了讓你們導師知道你遇到這件事,我們也會去跟學務處反應。

讀懂孩子眼淚想跟你說的話

學齡後的孩子口語表達能力日臻成熟,當他們沉默、哭泣時,往往是心中有事,你可能會說那幹嘛不大方說出來?「心中的事」說出來怕被斥責取笑否定,倘若孩子抱持著不被接納的後設認知:

「反正講出來也沒有,爸媽一定又叫我不要想太多。」

「只會叫我忍耐,說別人都可以為何你不行。」

有時候,大人的無心卻把孩子推到牆角而不自知,以為打造出看似優質完美的成長生活雛型,孩子就會朝向人生勝利組邁進。試想,在你傷心挫敗掉淚時,你曾經多渴望當下如此脆弱的自己能被好好接住,溫柔又帶著諒解的接住你,又何況是身心靈都在逐漸萌芽的孩子呢?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踏出獨立的一步步,身為父母的我們,務必亦步亦趨在旁待命,當孩子最強力的後盾,適時在兵荒馬亂之際,伸出一隻手,讓孩子知道他不會孤苦無依,父母為他築起的心靈安全堡壘永遠都在。

 

陪伴你成長:【孩子的守護者】八堂課教出臨危不亂的孩子

 

延伸閱讀:孩子彼此出現紛爭時,請先試著聽懂他們的委屈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