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苔熊看《無神之地不下雨》(上)|我是為你好?真正的好,只有自己才知道

  • 0

海苔熊看《無神之地不下雨》(上)|我是為你好?真正的好,只有自己才知道

GTV八大電視《無神之地不下雨》劇照,三鳳製作

作者:海苔熊 科普心理學家

小時候,你聽過這樣的話嗎?

1. 我這樣做是為了你好

2. 我是因為愛你不想要你受傷,為什麼不聽話?

3. 就跟你說不要想那麼多!

4. 煩惱那些事情有用嗎?會改變嗎?

5. 就跟你說會是這樣的結果,是你自己不聽的!

6. 我有我的苦衷,長大你就會懂!

講這句話的可能是你的家人、朋友、甚至你身邊很在意的人。當你聽到這些話的時候,你的感覺是什麼呢?下面幾種是常見的感受:

.你又不是我,你憑什麼替我決定?

.你說是在替我想,但實際上是替你自己想吧?

.我也不想要想太多,但是我就是停不下來

.我不想要你失望,但也不想要委屈自己

.為什麼要潑我冷水?為什麼不讓我試試看?

人生由許多的選擇所組合,在生命這條線不同的時間點,你可以看見的東西並不相同,有些當年你覺得非做不可的事情,幾年之後會覺得有點後悔;有些選擇,到最後會成為某一種遺憾。可是,畢竟我們不能夠像神一樣在生命的不同時間點分身、看到各種結果,所以只能夠做出「當下自己覺得比較好的選擇」。

GTV八大電視《無神之地不下雨》劇照,三鳳製作

我們當然希望可以自己做選擇、也期待身邊的人可以認同、理解我們的選擇,但是當身邊的某些人有他們的「堅持」的時候,有沒有可能先試著去想想,在他們所看到的世界裡面,發生了什麼?

(以下有雷)

就像是《無神之地不下雨》女主角謝天娣,從小生長在Sikawasay(祭師)的家族當中,看見奶奶巴奈利用各種儀式協助部落裡面的夥伴,覺得很好奇。但巴奈因為不想要自己的孫女繼承辛苦的祭師命運,所以忍痛把天娣送走,沒想到繞了一圈。不但無法改變命運,還讓天娣傷心。後來,謝天娣的寄養家庭養母素珍阿姨,擔心自己沒有做得不夠好,一直不讓她叫「媽媽」,這兩個人表面上都是在為天娣「著想」,但實際上,並沒有靠近她真正的感受。想像一下,陪你一起長大的奶奶把你送走,寄養家庭的阿姨又堅持你不可以叫她媽媽,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直到長大以後我媽才跟我說,那時候她的離開其實也是迫於無奈,我爸每天打她,奶奶又一天到晚罵她賤貨,她常常躲在衣櫃裡面偷哭。有一次壓力太大,她把幫客人剪頭髮的剪刀高高舉起,心想如果把我殺掉,自己再隨後跟上,或許就能夠結束痛苦。可是據說那天,我拿了一個塑膠的蛋糕玩具給媽媽,還說要請媽媽吃,她突然清醒過來,抱著我大哭。當天她就把我送去阿姨那裡,自己回到高雄娘家。」朋友Emily在講這件事情的時候,自己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她說有些事情,真的要等到自己當媽媽之後才懂。

GTV八大電視《無神之地不下雨》劇照,三鳳製作

有時候我們無法原諒小時候父母所做的某些選擇,長大之後才慢慢理解,原來那時候的他們也有他們的苦衷,理解不一定能夠帶來原諒,但原諒經常開始於理解。

原來,在《無神之地不下雨》的故事安排當中,巴奈當初的選擇也是情非得已的。天娣小時候在一場祭祀當中被惡靈纏身、生死交關,最後巴奈和雨神達成協議,忍著傷痛讓天娣開部落。

這段劇情讓我想到之前所讀過的一本書叫做《原生家庭療法》的技巧跟步驟,其中有一段我印象非常深刻:當你對你的家人有某一種憤怒、怨恨或不公平的時候,你可以先嘗試下面幾個步驟 – —

1. 接受自己所感覺到的這個情緒是真實的,不需要太快逼迫自己原諒他們,與家人和解的歷程,本來就不是用「應該」來捆綁的。

2. 透過和家人朋友訪談,了解你的父母或家人在你成長的那個階段(也就是他們20幾歲到30歲之間),發生了什麼?這些經濟或者是生活上的壓力,或者是「更上一代的期待」,如何影響他們成為你的父母或家人?

3. 想像如果你穿越時空到當時父母所在的年紀,養育你長大的時刻,你會怎麼照顧自己?你會做出和他們不一樣的選擇嗎?

這樣的練習不見得會讓你原諒他們,但至少在原諒之前,你會多一些些對當時的時空、背景、還有種種文化底下的無奈,有多一些些的了解。

GTV八大電視《無神之地不下雨》劇照,三鳳製作

「和我媽聊過之後,我漸漸能夠理解,這就是當時的她所能夠做出來的最好的選擇。我也才終於能夠明白,為什麼她總是逼迫我學才藝、寫作業,因為她不想要被奶奶看扁,她希望我不要被爸爸那邊的家人說話;而她之所以總是沒有顧到我的心情、壓抑我的表達和情緒,是因為她也是如此地對待自己,先處理事情再來處理心情,這是她在這麼多艱困的日子當中,讓自己活下來的方法。儘管如此,我還是無法認同當時她的做法,這就是為什麼我即使和前夫分開,兩個小孩我仍然要堅持自己帶。」Emily說,不知道她有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血液裡面有一塊努力、堅韌的地方,其實也跟母親很像。

你的身上,攜帶著原生家庭的傷,但同時也繼承者家族獨特的力量。就像是片中的天娣一樣,擁有和神溝通的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奇遇當中,改變和扭轉了一些事情(當然有一些也是無法改變的);而那些你和母親、父親、或者是家中某個特殊成員雷同的部分,或許是像惡靈一般,是你最討厭的部分,但也或許它也在生命當中的危機時刻,救了你一命。

我覺得人類是有限的,很多時候無法做到兩全其美的選擇。當你覺得怎麼做都不對的時候,或許你已經做的很好了。

畢竟,那些永遠也不能理解你的人,你再怎麼努力,都只是徒勞;從今天起,停止去尋求他們的認同,做出自己覺得痛苦最小的選擇。

真正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用你的心去找方向。

當你的心開始運轉了,那個曾經在某個時刻因為別人的評價和言語所迷失的自己,就會不再迷惘,慢慢凝聚出堅定、勇敢的力量。

陪伴你成長:【安全卡】從恐懼到無懼的心靈之旅

 

延伸閱讀:當生命給你檸檬的時候,先試著切開它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