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不知所措,是因為從未正式學習過愛情

  • 0

在愛裡不知所措,是因為從未正式學習過愛情

作者:林韋萱 愛心理編輯

最常見的愛情困擾,你是哪一種?

不論你單身與否、與另一半交往多久、本身個性如何,都有可能被困在感情困擾中無處可逃,愛情可以說是自古以來最有吸引力、也棘手的議題,諮商心理師吳姵瑩回想多年諮商經驗,替我們歸納出以下三種最常見的感情困擾類型,哪些狀況讓你感到似曾相識呢?

過度付出型
明明為對方做了很多卻不被感謝,對方還覺得「我又沒叫你做」;一直覺得自己被愛得不夠,或對方沒用自己想要的方式來愛自己,常擔心自己付出這麼多最後只是一場空。

你追他逃型
總需要對方鉅細靡遺地交代很多事情,對方交代後又再生出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你要跟同事去吃飯?為什麼他不找別人只找你?為什麼都已經下了班還要見面?讓對方覺得問題永無止盡、緊迫逼人,好想逃走…

自以為是型
「你愛我就應該、你是我男朋友所以你必須」是他們的名言,在愛中經常先入為主的認定對方要有的模樣,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容易指責或怪罪對方,最後鬧得不歡而散。

簡單來說,愛情的困擾很多來自對關係的不安與恐懼,包括害怕失去關係、害怕失去自己,當我們沒有覺察自己在愛情裡的需求與恐懼,就容易在愛裡不斷重蹈覆撤。

愛情商學院」開班授課,愛情難題可以透過商業模式來解決!

從小到大,我們唸了十幾二十年的書,如此難解的愛情卻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根據多年的諮商觀察,見過許多陷入情感泥沼中的男男女女,吳姵瑩諮商心理師決定開辦「愛情商學院」,讓愛情也有可以被學習的管道!但「愛情」與「商業」有什麼關聯呢?表面上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其實有著重要的四大共通點。

1.經營
不只公司行號,關係也是需要經營的!再有名的商場、再長久的關係,都難免經歷起伏與變動,如何在變動中穩住自己、穩住關係就會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2.市場
A牌版型好看但價格稍貴、B牌便宜但材質較不舒適…我們會選擇想要購買的商品,雖然聽起來很殘酷,但在愛情市場上我們也同樣在選擇與被選擇,如何經營出自己的品牌價值、如何適當行銷自己,都跟自我了解,以及你想要傳達給人的精神、特質、質感有關。

3.時間
我們都在有限的生命與時間中,生活裡有很多各式各樣的事情,愛情只佔其中一部分。在商業經營中,如何明晰重要但不緊急的策略,是幫助企業走在正軌的重要環節,而愛情也是,你是一直在處理危機事件、還是享受愛的美好,端看你們重要的事情是否有被重視。

4.財務

影響關係質地的,除了金錢觀、金錢的運用外,還包含彼此的「情感帳戶」是否豐厚。你們的相愛是持續存款、你們相殺則是持續提款,存款不足的關係就是處在情感薄弱或信任不足的狀態,總是覺得彼此關係岌岌可危。

開始「學習」愛情吧!

愛情的困擾除了來自不安全感與恐懼,也有可能是愛情知識的匱乏!舉例來說,「吵架」也是一門學科,發生衝突時可不要只會逃避或妥協,而是要學會理解對方、正面溝通。或者,當你提出要求時,對方卻不照做,你是否會覺得對方不夠愛你呢?如何真正看懂對方的行為,增加對他人的理解、也就能增加你對關係樣貌的理解。

即便沒有戀愛經驗的人,也有學習愛情的權力,就像沒有開過公司的人,一樣可以申請就讀商學院一樣,歡迎你申請入學,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學習愛情。

陪伴你成長:【愛情商學院正式招生】

 

延伸閱讀:我們如何好好相愛?戀愛的四大基礎能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