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愛增溫?從三步驟「凝視」做起

  • 0

如何為愛增溫?從三步驟「凝視」做起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你曾有過「凝視/與他人對望數分鐘」的經驗嗎?

我有,那是一個很神奇的經歷,到現在我都還記憶猶新!我看著對方許久,從有些尷尬,到忍不住笑出來,再到看見他眼裡有我,最後我居然落淚了。

凝視的雙眼,交織出一股愛的電流

近期工作中,我不斷探究著哪些要素能促成幸福快樂的親密關係,也從中發覺許多心理學研究提到,「眼神交流」會影響我們對他人的看法,而通常和我們眼神接觸較多的人,我們傾向對他產生好感,也較相信他所說的話,此外,「相互凝視」的過程,某種程度上猶如你將自己與對方融合,我們甚至會認為對視過的人在性格和外貌上更像我們。

凝視不僅在心理上讓我們覺得和對方更靠近,在生理上還有「瞳孔模仿」或稱為「瞳孔傳染」的現象,也就是兩人對視時,彼此的瞳孔會同步放大和縮小,這被視為一種潛意識的社會模仿,也可以說是一種視覺舞蹈。

更有一項研究發現,兩位互不認識者進行了「靈魂凝視(Soul Gazing)」後,對對方在「愛」的分數上,提升了7%;在「喜歡」的分數上,提高11%;而「親密」的分數,增加幅度高達45%!後續也顯示,這個練習能有效增進伴侶的親密感,有效改善愛情關係。

三步驟靈魂凝視,為愛增溫!

這些凝視影響身心的研究,讓我想起自己那段凝視的經驗。

當時是趣味地和另一半比著誰先挪開眼的遊戲,一開始真覺得挺不自在的,很想把眼神移開,但不服輸的我堅持著,也就停留在這份尷尬、害羞、焦慮中,繼續看向對方,到後來竟然漸漸地越來越專注,原先的嬉鬧也停了下來,氣氛寧靜了下來,我輕聲說了句「我看到你眼中有我」,他也回應道「嗯,我也看見了你眼裡的我」,就這樣靜靜地、靜靜地,我望著他、他望著我,我們甚至忘了遊戲的存在,抱了抱對方,那時,我心中升起一股感動的暖流,自然地告訴他我有多喜歡他、多愛他。

為愛增溫的方式有很多種,而我們可以從「好好看看對方」做起!

1. 彼此站或坐著,距離約六十公分。

2. 深深凝視對方兩分鐘。

3. 談談從對方眼中看到什麼、對彼此有什麼感覺。

兩人凝視時間若能比兩分鐘更久,當然很好,就繼續對望;而和對方分享在他眼中看見什麼及過程中產生的感覺,要在凝視時訴說,或凝視後再分享,都是可以的。

這三步驟其實就已經是研究中「靈魂凝視」的實踐方法囉!步驟是不是很簡易啊?今天,就試著邀請伴侶一起做做看吧!

 

陪伴你成長:12/07~12/28 週二晚 【相愛基礎課・經營管理】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延伸閱讀:我們如何好好相愛?戀愛的四大基礎能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