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讓自己忙得焦頭爛額?用正念打造身心平衡的生活

  • 0

總是讓自己忙得焦頭爛額?用正念打造身心平衡的生活

作者:張瑋庭(Allie)諮商心理師

這是過去一個個案跟我說過的事情,我印象很深刻,也還記得前幾次晤談時,他的眼睛都帶有紅紅的血絲、疲倦的樣子。

「我覺得最近事情很多、壓力好大,忙到都沒有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覺得我的身體需要休息、放空,所以我上網找了些自我放鬆的影片做練習,但都覺得沒有用,我的腦子還是一直不停的在轉,擔心工作、擔心事情做不好,結果晚上也睡不好,心裡一直放不下事情做不完這件事。」阿中很沮喪地說。

我回應他:「聽起來最近的生活讓你覺得負擔很大,你可以多說說最近發生什麼事情,讓你覺得被事情壓的喘不過去。」

「年初的時候我剛升上我們這組的小組長,才知道原來小組長要處理這麼多事情,平時他們不會的業務都會來問我,有時候也需要幫他們協調跟上面的人溝通,還有同事之間的糾紛…因為升了小組長,所以我擔心自己專業度不足,有安排進修課程,目前每週六上一天的課;最近公司在選尾牙的主辦人,因為想自我挑戰,所以我自願擔任主辦人,但是當了之後才發現,天哪!原來事前的籌備這麼麻煩,要場勘、聯絡廠商、安排長官的時間、活動規劃…我覺得我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事情還是做不完的感覺」

聽到阿中的描述,你內心有什麼想法和感受呢?是不是和我一樣覺得阿中也身兼太多職了吧!這樣不累才怪!但其實很多人,都像阿中一樣把自己的生活填滿,只是用不同的方式鞭策自己,因為我們總是希望讓自己不斷的成長,所以只記得在生活中安排許多挑戰,忘了留一個好好和自己相處的時間;有時候會不知不覺,所有的事情全都擠在一起,而沒辦法好好地完成一件事情,最後對自己失望、自責或者是覺得挫折,認為自己能力不足。

佛洛伊德曾說過個體有三個我,分別是本我、自我與超我:

本我:是享樂我,代表內在最原始的慾望,包含吃、喝、拉、睡的需求。

自我:結合本我的內在慾望以及超我的理智與外在規範所發展而成。

超我:也稱做道德我或理想我,內建自我衡量的價值觀與理想的標準。

超我的標準與價值觀,可能來自於父母、過去生活中的重要他人對我們的要求、理想,當我們吸收了別人的要求與期待,就會認為自己必須達到那個目標才是好的。

因此,當我們達到超我的理想時會產生自我價值感,反之,如果我們無法符合自己的理想或違反了理想我對自己的期待,便會產生自卑、羞愧的感受,認為自己不夠好,是糟糕的。而當我們的自我過度傾向於超我發展,容易會讓自己的心理狀態與生活失衡,因為想滿足超我對自己的期待,就會不停的向前走,不停的走,卻沒有照顧到本我的慾望,我們是想要休息,也需要好的睡眠。

因此在接下來的諮商中,除了探索阿中超我形成的脈絡之外,我也帶入正念的練習,同時照顧阿中的本我想休息的慾望,也放鬆因為煩惱事情做不完而緊繃的大腦和身體。

許多人在練習正念的時候,都以為腦子是「完全不能想事情」的,但其實我們人的大腦本來就是複雜的,很難完全的淨空,因此,我們需要一次又一次的重複練習,透過呼吸把覺知帶回到當下,感受自己的呼吸狀態以及帶來的身體感受,在持續的練習中學習自我觀照,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以及自我調節的能力。

一開始阿中會不自覺地皺著眉頭,但隨著每一次的練習,阿中開始能慢慢地放鬆身體,把意念帶回到當下,感受自己的身體和心理。後來阿中告訴我,來諮商就是他給自己休息和放鬆的時間,他感覺是有充電的,他發現每一次諮商結束之後,他處理其他事物時是更有精神與效率的,這樣的覺察事非常重要的,因為讓他明白未來面對生活選擇的時候需要觀照自己的狀態,以及傾聽自己的內在需求,不只是一味地逼迫自己接下所有的工作。

而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練習的,除了自我成長之外也需要適時的自我照顧,有時候我們以為的休息,就是停滯甚至是擺爛;然而,如果我們總是忽略本我的需求,一味的追尋超我的理想,就像是破了洞的氣球,再怎麼吹氣都無法把氣充飽,反而磨損我們吹氣球的努力,以為自己永遠達不到要求和標準,越來越氣餒。

親愛的,試著重新理解超我形成的脈絡:對自己的這套要求和標準從何而來?是受誰的影響呢?

當本我與超我能夠平衡,同時照自己內在需求以及督促自己維持自我的理想、期待,也才能發展出一個穩定、健康的自我,也邀請正在閱讀文章的你,試著一起練習正念的自我觀照和理解你的「超我」是如何形成,以重新理解自己內在真實的感受與需求,打造身心平衡的生活。

 

延伸閱讀:修圖世代:你是否也無法接受未修飾過的自己?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張瑋庭心理師

也許我不曾和你經歷相同的人生,但我期許自己成為聽得懂你的那個人,在諮商的過程中陪伴你走一趟心的旅程,幫助當事人看見內心深處的自己、清晰內在的迷惘,進而修通在人際互動中卡住的點,找到並且接受真實的自己。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