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方法能真正幫到我?談心理療癒與成長的四大形式

  • 0

什麼方法能真正幫到我?談心理療癒與成長的四大形式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我最近心裡悶悶的,生活一團糟,問題到底出在哪……」小泱一臉苦惱,想了想後看向我說:「我想去上點心理學有關的課,但真的太多種形式了,諮商、演講、工作坊等等,你覺得哪個比較適合我、可以真的幫到我啊?」正在閱讀文章的你也有同樣的困惑嗎?

當小泱這樣問我,我也困惑了,因為這裡頭有太多需要探索和思考的情況了,而且我可能也沒辦法為她做選擇。

我們大多習慣在「問題」裡找答案,然而,所謂問題或困擾,其實都是累積了很久的「人生課題」,因此,你需要先有個基礎認知是「它不會三兩天就搞定,而且你得為自己選擇適合你的形式去面對、處理和修復」,而你為自己做選擇的過程,其實就已經開啟了自我療癒之路!

在這段路之初,你首先可以去認識心理療癒與成長的形式,而在眾多心理資源中主要有四種形式。

1. 文章書籍:

心理文章和書籍大家多半不陌生,因為許多心理實務工作者都會做心理衛生推廣,而文章是非常常見的形式之一,所以,只要你到各諮商所或心理師經營的Facebook、Instagram、官方網站等,都可以閱讀到許多心理學知識,當然各大圖書通路也都能購買到相關書籍。

2. 線上課程:

因應現代人吸收知識的需求,加上疫情的影響,有越來越多心理主題線上課程。

許多人的疑惑是現在Podcast這麼盛行,有需要買線上課程來聽嗎?其實這就和網路上有一堆心理學文章了,還需要買書嗎?是一樣的道理,線上課程比起Podcast更具系統和結構性,會一步步引導你針對某一個主題探索、覺察與反思,也會有許多的練習、可嘗試的具體改變方法等。

愛心理諮商所已在這領域深耕多年,還有「愛心理線上學校」呢!如果你上網去看看,大概很快就能理解我所說的差別了。

3. 實體課程: 

各式心理主題的講座、工作坊都屬於實體課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社區諮商所、各基金會、公立圖書館等機構都會定期舉辦這類活動喔!

從文章書籍、線上課程到實體課程最大的差別在於,文章書籍和線上課程都是單向互動,而實體課程會有「雙向、多向互動」,可以更聚焦在你想討論的問題與情境,過程中,你能聽到講師及其他夥伴的想法,在交流互動上是很豐富的,也能幫助你拓展對於困境的各種認知與感受。

4. 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分為團體諮商、伴侶諮商、家族治療、個別諮商等。團體諮商你可以粗略地以實體課程來認識,不過它不像課程那樣高結構性,會更多地邀請你思考、述說,幫助你貼近與理解自己的困擾,而伴侶諮商、家族治療、個別諮商,則是更完全聚焦在你想討論的困擾與情境,且更深入及追蹤性地去探討。

談到這,你對各式各樣心理資源有大略的認識了,你說,什麼樣的資源較適合現在的你呢?

你可能接著需要評估的是你自身的狀態,這包含:

1. 你的揭露度:你願意開放多少程度的自己,讓他人認識和理解你?

2. 你的自我了解度:你對自身整體狀態、想探討的困境或問題,有多少的了解程度?

3. 你的負責度:你對現在面臨的困境或問題,願意自我負責的程度?

4. 你的行動度:你對現在面臨的困境或問題,願意付諸行動、實踐調整與改變的程度?

最後評估你的「投入與期待」,你可以問問看自己:我願意花多少時間?我有多少預算?我希望什麼樣的互動品質?我想達成的療癒與成長深度?等等。

 

親愛的,你的人生課題,沒有人可以代替你完成,只有你自己!

當你問著和小泱相似的問題時,試著停下來,認識了這些心理資源後,問問自己上述我對你的提問,為自己做評估,進而逐步選擇出適合你心理資源。在這個你和自己問答、為自己做決定的過程,你已經為療癒與成長之路奠定了重要的基礎與開端囉!深深地祝福你~

 

陪伴你成長:【愛情商學院正式招生】

 

延伸閱讀:好想找諮商師談談…三個方法找到適合你的諮商師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