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了卻還是累?談MBTI不同性格的充電法

  • 0

休息了卻還是累?談MBTI不同性格的充電法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我週末跟一群朋友出去,爽爽玩了兩天,但還是好累!」小安接著說:「我明明刻意留下休息、充電的時間了,卻有種『我像顆充不飽電的電池』一樣的感覺……」這也是你的困擾嗎?你其實有留意到需要自我照顧,也試著在日常生活中這樣去做,但卻好像不得其法,還是好累?其實這個狀態,我們可以用MBTI性格類型,來幫助自己做覺察和調整。

「MBTI十六型人格」是二分法的性格分類工具,但這並不是說要將人二分!它的理念是每個人在一生的發展中,兩端的性格特質都會發展,可是總會有「較傾向」的一端。這就好比我們的左右手都會發展也可以運用,但我們會有較傾向、較慣用的手,MBTI就像是在幫忙尋找我們的「心理慣用手」。

回到休息充電的主題上,當你懂得自己「較傾向」的充電法是什麼,你便能更有效率地為自己補充能量,而有「真的休息到了」的感覺。MBTI共有四個軸向,其中的「外向-內在」軸向,在談的就是「充電-人的精力來源」。

 

外向型:從與人互動中獲得能量

如果你在MBTI測驗中,較偏向於外向型,那麼你較屬於透過與他人互動、交流來獲得能量,你的交友圈可能是廣闊的,在新的場合中,你能自然而然地去認識新朋友,也較喜歡社交聚會。

因此對你來說,「與外界接觸,和人相處、交談」是有效充電的好方法,你能在社交互動中感受到源源不絕的精力,相對地,若讓你一整天待在家裡,或一個人獨處,你反而可能感到有些空虛、無趣呢!

內向型:從自我反思中獲得能量

如果你在MBTI測驗中,較偏向於內向型,那麼與人互動的方式,對你而言,反而是蠻消耗精力的,很可能你在吵雜、嬉鬧的過程就已感到疲憊或想離開現場了,甚至在社交聚會後,你會需要一段時間休息以恢復能量。

這是由於你補充能量的方式,其實來自於你自身,所以「留一段時間和空間獨處,反思、整理自己的種種想法與感覺」,貼近自己內在的歷程,才讓你真的有充到電了的感覺,而且不只身體會重獲力量,心裡也會升起一股滿足感。

看懂傾向,為自己調配合適的充電方法

性格傾向的不同,使得我們運用不同休息法時的「效果」不太一樣!但這當然不是說外向型傾向的人,就都不獨處、不留下時間獨自反思了,又或是內向型傾向的人,在休息時間就要遠離人群,再次強調這不是一個二分、二元對立的狀態。

而是外向型傾向的你,或許可以在休息時間內,安排上一些與人相處、互動的活動,像是:姊妹下午茶、好友們一起旅行、和家人聚餐等等;相對地,若你是內向型傾向,則可以安排上一些屬於你個人的時光,像是:自己在咖啡廳看看書、一個人去逛市集、夜晚時靜靜地寫日記等等,為生活做紀錄,也做自我整理。

談到這,我要特別提的是,MBTI的內外向型,並不能直接和我們常說的內外向個性劃上等號喔!更適切的是透過「測驗」來了解自己的性格傾向。

我們口中常說的「他很活潑、喜歡跟人接觸、不怕生,很外向」,以及「他比較害羞、跟人說話會緊張、回話反應沒那麼快,很內向」,這些其實參雜進了一個人社交能力與自在程度的因素,不可否認的是MBTI外向型傾向者多半較活潑、較容易和陌生人交談;內向型傾向者大多較保守、與陌生人交談易緊張、不好與人來往,可是,其實也有「害羞的外向型」和「不害羞的內向型」這樣一群人的存在。

以我為例,我在MBTI性格測驗中發現自己屬於內向型,這個結果讓和我熟識的人都相當困惑,認識我的人常覺得我很外向,從學生時代就常被選為須具備社交能力的角色(如:活動長、社長、班級代表等),常有師長形容我落落大方、應對得宜,在工作上也常擔任溝通協調、主持或招待的職務,不過,我對於自己的測驗結果,反倒是覺得相當貼近真實的我!

因為我就是標準的「不害羞的內向型」,我確實如大家所見,喜歡和人接觸、可以在舞台上演講、唱歌跳舞,在和大家聚會、嬉笑歡鬧時,我常覺得很興奮、很快樂,但其實也會有些疲憊,這時,若能有一段時間、空間,讓我靜靜地一個人待著,消化、感受與大家同樂的種種感覺,那麼,我才會真正感受到「充飽電了」的滿足與幸福感呀!

總地來說,不同性格傾向者「補充精力的來源」其實是不一樣的,我們需要去認識自己的性格傾向,然後為自己調配出較合適的充電內容,以及不同充電方法的比例,如此,我們就能更有效率地在休息時真正為身心補充能量囉!

 

陪伴你成長:【愛情商學院正式招生】

 

延伸閱讀:好想找諮商師談談…三個方法找到適合你的諮商師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