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久了就「隨緣」?這兩個字背後也許藏著強烈的挫敗感

  • 0

單身久了就「隨緣」?這兩個字背後也許藏著強烈的挫敗感

作者:張瑋庭 諮商心理師

朋友是一個快四十歲的女性,已經單身五六年了,她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結婚,從一開始感受到自己對單身的焦慮,到後來身邊的朋友一個個接著生小孩,這幾年她的心情從非常焦慮到漸漸無感。

她告訴我雖然有參加過朋友的聚會,但總覺得沒有遇到那個對的人,漸漸地好像自己也已經習慣了單身的狀態,甚至也開始為自己安排旅行,心裡告訴自己,感情的事就隨緣吧!

不知道你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朋友?明明內外在條件都不錯,但是總是單身一人找不到伴?

當我們有了幾次嘗試,總是覺得好像沒有那個人出現時,就會只剩下一句「隨緣」,其實這兩個字潛藏著強烈的挫折感,明明那麼努力了,卻總是一直遇不到對的人。

在《情緒動機》一書中提到,當我們感到挫折感時,很有可能因此對自己生氣、自我價值感的懷疑、沒自信,進而在人際互動上退縮,漸漸地放棄與他人接觸的機會;然而,其實不是你不夠好,而是你還沒有準備好接受另外一個不完美的人

在我們還沒能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之前,也沒辦法接納不完美的對方;當我們在單身的挫折中淪陷,看見自己身上不完美的地方卻選擇逃避,同樣的在面對對方的不完美時,我們也沒辦法真心的包容與接納。

回頭思考,我們想像中的MR. Right / MS. Right是什麼樣子?對於伴侶的標準從何而來?也許是我們對一見鍾情的堅持,讓我們錯失了日久生情的可能,單身會習慣,但是對的人不會從天而降!就像藝人陶晶瑩曾雖然在感情中也遇到過許多挫折,但她還是沒有因此放棄感情,也沒有逃避認識新朋友的機會,最後她遇到了生命中的那個人,就是李李仁。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自己沒有遇到李李仁的緣分,但也許是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接受另外一個不完美的人。

陶晶瑩在螢幕前曾經說過非常多次,他們也曾經吵架,吵到要分手,因此,我們如何看待感情甚至是婚姻,需要重新面對一個現實是: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情人,只有一個你願意接納的人;而要能夠接納別人,我們要先懂得接納自己,有時候我們不願意接納對方的部分,很有可能我們身上也有的特質

精神分析裡有一個概念叫做「投射」,投射效應是指將自己的特點歸因到其他人身上的傾向。因此,有一種可能是我們會將自己內心厭惡或是無法接受的特質像投影機一樣投映在別人的身上,我們會帶著有色的眼光看對方身上出現類似(或根本沒有)的行為或特質時,就會對他產生負面的感受。

我曾經聽朋友分享主管的故事,他說他的主管總是抱怨約會的對象穿得邋遢,不懂得好好打扮自己,讓她完全沒興趣下一次約會;然而我朋友私下告訴我,其實他的主管才是一個不修邊幅的人,時常頭上就夾個塑膠鯊魚夾,穿得很像睡衣裝來上班,這就是一個很典型投射的例子,我們將自己不喜歡的特質,藉由投射在別人身上,感覺自己是好的跟這個特質毫無關係。

親愛的,我們可能會不自覺地用投射的眼光去看待對方,想避免去面對自己認為不好的部分,因此自我覺察以及接納自我,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心理課題,當我們能誠實的面對自己時,也才能夠客觀地看見別人的樣貌,進而發展穩定與健康的人際關係喔!

 

陪伴你成長:【永遠不夠好】如何擺脫補破洞的自卑人生的20堂課

 

延伸閱讀:為什麼要劈腿?外遇者往往有兩層面沒有被滿足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張瑋庭心理師

也許我不曾和你經歷相同的人生,但我期許自己成為聽得懂你的那個人,在諮商的過程中陪伴你走一趟心的旅程,幫助當事人看見內心深處的自己、清晰內在的迷惘,進而修通在人際互動中卡住的點,找到並且接受真實的自己。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