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劈腿?外遇者往往有兩層面沒有被滿足

  • 0

為什麼要劈腿?外遇者往往有兩層面沒有被滿足

作者:張瑋庭 Allie 諮商心理師

我們身邊總是有那麼一兩個人,是「我對你很好但是你卻背叛我的人」,事情發生的時候,腦筋一片空白,但是心裡卻重複問了一百次,我為你付出、為你犧牲了我的所有,為什麼你卻還是選擇了別人?

那天安安告訴我老公外遇了,她說自己從生了孩子之後就把工作辭掉,全心在家裡當家庭主婦,每每老公說要加班,也都是體諒老公的辛苦,默默地自己幫六個月大的孩子洗澡、清洗奶瓶…安安心痛的說著:「我為了這家、為了孩子、為了當一個好妻子,把我的工作辭掉,付出我的所有,想維持一個好的家庭,結果他卻這樣對我,為什麼他要這麼做…難道我做的不夠多不夠好嗎?」

當我們無預警發現另外一半外遇的時候,其實當下腦袋會突然當機,原本建構起來的感情世界全部在一瞬崩塌,就像地震把家裡震垮了一樣可怕,我們會很驚慌失措,被大石頭壓著遍體鱗傷,卻又動彈不得,身體的傷再加上心裡的痛,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要原諒對方嗎?感情還要繼續走嗎?

當身心受創的安安和老公對峙為什麼外遇,雖然老公說了一句對不起,但也接著理直氣壯地說出對婚姻的不滿、對安安的不滿,認為自己一個人需要賺錢養家,卻在家中得不到關心和溫暖,他認為在安安眼裡只有孩子,感覺自己總是被忽略、不被在乎…所以選擇外遇,尋求他所想要的關心與溫暖。其實外遇就是脫序的行為,破壞了原本穩定的感情狀態;然而,仔細思考這段婚姻,是否本來就處在一個失衡的狀態呢?

感情的組成沒有公式可以套用,要維持一段長期關係更是困難,因此一段婚姻失衡的因素很複雜,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需求理論指出,個體生存的需求有五大層次,其中一層就是愛與隸屬的需求,我們渴望在關係中有被愛、歸屬感,而另一方面在實務經驗上會外遇的人有很大的共通點,就是需求沒有被滿足

1. 心理層面

少了被愛、被在乎的感覺,或者是長期在平凡、一成不變的婚姻關係中,失去對生活的新鮮、刺激感。

2. 身體層面

性愛頻率不滿足、另外一半開始不打扮、缺乏愛的語言或是肢體親密感也都有可能會是引發出軌的潛在因子。

外遇是一個逃避的行為反應,想逃離婚姻中所帶來的負面情緒,同時也是一個追求需求滿足的行為,想在關係外尋找內心不滿足的部分;然而,雖然婚姻的失衡雙方都有責任,但是外遇卻是對婚姻不負責任的行為,不僅傷害了原有的關係,也傷害了關係中的另外一伴,因此,面臨在外世界的誘惑時,需要先思考可能帶來對婚姻的衝擊與傷害,不要急踩油門闖了紅燈,試著先和另外一伴溝通自己在婚姻裡的感受,也許是一個機會讓雙方都能更用心地對待關係,也很可能在婚姻中激出新的火花。

 

陪伴你成長:【情感月老廟】給為愛迷茫者的60籤

 

延伸閱讀:找到劈腿證據才願意分手,這叫做「痛到底才走」症候群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張瑋庭心理師

也許我不曾和你經歷相同的人生,但我期許自己成為聽得懂你的那個人,在諮商的過程中陪伴你走一趟心的旅程,幫助當事人看見內心深處的自己、清晰內在的迷惘,進而修通在人際互動中卡住的點,找到並且接受真實的自己。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