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已經活得很用力,為什麼還是覺得不夠?

  • 0

明明已經活得很用力,為什麼還是覺得不夠?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拼命的努力、忙到自己過勞,但還是不夠的感覺,基本上有以下兩種可能:

1.看不見自己的累積:

對於你的每一分努力,基本上你換得的是自己不滿的評價,而不是完成一件事的喜悅,你在努力的過程,也許你正急著取得他人對你的贊同,你習慣透過他人眼光來確認自己的價值,但當他人沒有給予明確的回饋時,總讓你陷入低谷,覺得自己的付出沒有價值,事實是,更多人只關注自己的事情與煩惱上,不一定有多餘的閒暇去照顧你的感受,為著他人的眼光而努力的你,是否在逃離哪一個曾被忽視的過往?

2.心靈總是有破洞:

我們要如何感到足夠,或滿意,就像一個負債千萬的人,不會看見自己今天進帳十萬,而是想著自己怎麼還有還不完的債。而經常覺得自己不夠的人,很有可能在知覺上,都被「傷痛」經驗或「匱乏」人生給綁架,過往對你心靈的慢性折磨,讓你即使開始擁有舒適的生活時,依舊感覺不夠、害怕自己懈怠。

就像是童年裡父母因為工作忙碌而疏於對你課業的照顧與關心,當你現在小有成就時,你不一定會欣賞自己的成就,反而會有一種「有這些又如何,我還是不開心」。

很多人終其一生在修補童年的不足與失落,或者很多人終其一生無法修改童年被預設的人生腳本,那種我小時候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長大之後即使自己有很多創造與產出,依舊很容易歸零,看不見自己的累積,欣賞不了自己的能力,接著很容易認為別人也會看見那個「什麼都沒有的自己」,而不自覺先破壞自己,避免他人對自己有更多期待,更避免他人對自己失望。

而其實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能夠面對那個曾經「什麼都沒有的自己」,溫柔地看向那個曾經無比自卑與羞愧的自己,告訴自己謝謝那份自卑所帶來的自我超越,告訴自己謝謝那份匱乏驅動自己去滿足渴望,沒有過去的自己,不會長出願意努力的自己,接著,將評價的眼光一次次轉為欣賞與友善的眼光,如此,你將能真正轉動生命,成為心滿意足的自己。

 

陪伴你成長:【安全卡】從恐懼到無懼的心靈之旅 

 

延伸閱讀:無法控制的情緒性進食:你是否正在夾縫裡求生存?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