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總是追求完美的你:小心!完美主義反而讓你離完美越來越遠

  • 0

給總是追求完美的你:小心!完美主義反而讓你離完美越來越遠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在這崇尚功利主義的社會風氣之下,完美主義似乎變成努力的代名詞,不追求完美變成怠惰與不上進。完美主義常常讓人有個誤解是它可以讓人發憤向上且充滿動力,但事實不然,完美主義反而會消磨人的意志與能量,讓你離心目中完美的樣子越來越遠。

完美主義代表著不容犯錯,盡善盡美,但這卻也是一個冷酷的生活方式,讓人在沒有達到特定目標時感到失望,並且沉浸在羞恥感與負面情緒當中。完美主義者因為這執念而痛苦不已,背後的原因是他們怕放棄完美主義,就會因此失去優勢或落後於他人。

如果我們要一個完美主義者放棄他的堅持,就等於要他放棄讓他走到今天的武器,推動他們走向成功的超能力。

小武是國立大學的大三生,他在班上的成績永遠名列前茅,但最近因為想申請國外大學研究所而備感壓力,他對於自己的每一科小考成績都非常在意,更別說大考,只要快到期中考與期末考的時間,他就陷入焦慮,甚至嚴重到了手抖與入睡困難的狀態,他因為這些身體上的現象而求助身心科,在這麼重要的階段,他只想著不能讓自己的健康問題影響到考試成績。

因為自我要求過高而出現身心狀況的比例,在小武這種高材生身上發生比例趨於嚴重。根據美國一份針對青少年的報告指出,追求卓越是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最主要原因,且成績優異的學生們與全國平均值相比,身心出現問題之比例顯著較高。

但人一定會有缺點,完美主義者卻很難接受這個事實,所以他們會將期望值提高到無法實現或是超出現實。把自己逼到極致,就好像可以在各個方面都獲得滿分。

小武身上就是充滿著這些特質,只要他考試分數不是全班最高,他就認為自己是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這種全盤否定自己的想法,讓他十分難過且自信心大受打擊。

我們需要去反思,這些完美主義的堅持帶給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這完美的冀望反倒變成壓力,那要怎麼擺脫這個束縛呢?

重塑完美主義,重新架構你的思維

我們不能否認完美主義確實會讓人更加進步,但如果將過高的期望壓在自己身上,可以想見會引發多少情緒與壓力?而工作效率又會受到什麼影響呢?

完美主義者經常陷入「全有或全無」的認知困境當中。在他們的心態中,不是滿分成功就是完全失敗。

這是因為人類的大腦習慣簡化決策的模式,在黑色和白色的極端之間進行選擇比在中間灰色地帶更容易。這種認知扭曲會我們錯過重要的細節,而且使我們容易受到情緒和人際衝突的影響。

所以要小心不要陷入這種認知困境,就算在不完美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實現目標,即使犯了一些小錯誤,仍然可以瑕不掩瑜,讓自己更加有彈性,讓夠好取代完美,設立一個更健康的人生目標。

重新定義失敗

為了避免失敗的痛苦,完美主義者會出現過度避免失敗的問題,拒絕接受具有挑戰性的任務,選擇謹慎行事,只在極有可能成功的項目上工作。但這種策略卻會扼殺個人成長並讓我們無法發揮最大潛力,也無法將自己推出舒適區。

所以可以承接自己生命中出現的失敗,也是完美主義者需要去學習的課題,失敗是一種普遍的人類經歷,沒有人例外,失敗與挫折是造就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的必經之路。

親愛的,尋找完美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期許,問題不是在於你是否完美,是否達成目標,而是你如何每一次都更加從容的應對。當你遇到挫折時,通過自我調整與傾聽自己的情緒,在溫暖而開放的自我對話中,讓自己變成更加有彈性的自己,能接承受人生中的不完美與瘡疤,那就會是更加美好的你。

 

陪伴你成長:【永遠不夠好】如何擺脫補破洞的自卑人生的20堂課

 

延伸閱讀:被迫變成媽寶的你,是否成為媽媽的安定劑?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