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但不會只愛你?三個原則讀懂開放式關係

  • 0

我愛你但不會只愛你?三個原則讀懂開放式關係

作者:張瑋庭 Allie 諮商心理師

如果我說:「我會愛你一輩子,不會一輩子只愛你。」,你能接受嗎?

最近接二連三的娛樂新聞報導關於公眾人物的「開放式關係」,為什麼開放式關係比起外遇、出軌有更多討論的空間?因為開放式關係打破了我們原本對於感情的專一的想像也就是顛覆了我們原本存在的一對一伴侶關係的思想。

加拿大的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在2018年一項研究顯示,非一夫一妻制的夫妻關係滿意度、在心理健康和性滿意度與處於一夫一妻制關係中的夫妻相同,研究中也指出,目前北美已有3-7%的人正處於雙方同意的非一夫一妻制關係中。

開放式關係是比一對一的伴侶關係更廣泛的伴侶關係,在徵得原伴侶的同意之下,雙方都可以在原有的關係之外與他人發展情感或是性關係;然而每對情侶也都對開放式關係有不同的詮釋方式,雖然開放式關係沒有確切絕對的定義,但當雙方決定進入開放式關係,還是需達成約定,並討論雙方對於開方式關係可接受的程度以及界線。

一般而言,開放式關係通常有以下幾個原則:

1. 知情同意

進入開放式關係最優先的一點是,雙方都必須是自願的,不能是因為報復傷害自己的前任伴侶而選擇開放式關係。必須是同意與伴侶發展開放式關係,並且有能力接受另一半與他人建立情感或是性關係;也因此,若有一方不同意開放式關係時,不能單方面的執行開放式關係,這樣就會變成出軌、外遇,當然,也不能用強迫的方式要求對方接受開放式關係,必須是本身發自內心的認同與接受開放式關係。

2. 了解自己對開放式關係的想像與期待

有些人在進入開放式關係之後,才發現與自己所想像的不一樣,因為自己很容易因為對方和別人約會而吃醋,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開放式關係,因此,需要在一開始先與對方確認彼此對開放式關係的感受與接受程度,包含約會時間的分配、性界線(能不能發生關係外的性關係),以及情感界線(是否能建立情感),並且當感覺到自己的不自在、忌妒時,自己是否能主動且真誠的和對方討論自己的需求與目前的關係是不是符合雙方期待等,要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調整專屬於你們的開放式關係。

3. 誠實

雖然在開放式關係中彼此都能和其他有興趣的對象來往,然而,如同一對一的伴侶關係,在開放式關係中「誠實」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要素,因為每個人對開放式關係的接受程度不同,能負荷的界線也不同,因此,雙方必須先討論好,需要對對方坦白到什麼程度,也必須承諾在開放的關係之中要做到彼此協調好的約定,不能有任何偷吃、隱瞞的事情。

開放式關係有好有壞,考量自己對感情的期待

在開放式關係裡面能夠自在的做自己,不需要滿足對方所有的情感和性需求的壓力,甚至可以體驗不同新的經驗和興趣或情趣;然而,也需要承擔可能會有性感染的風險,或者是需要經營多段關係中自己的身心耗竭,以及可能會面臨開放式關係中自己的忌妒和自尊的議題,當被別人發現你的開放式關係,自己是否能坦然面對?當你知道另一半正在外面與他人同樂,是否能真心地接受,不會懷疑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價值與地位?

因此,是否要進入一段開放式關係,需要考量自己對感情的期待,以及對開放式關係的想像,無論是一對一的伴侶關係,或者是開放式的關係,都沒有對與錯,最重要的是,需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心,並且了解自己的需求,才能為自己選擇一段適合自己以及舒適的感情狀態。

 

參考資料

[1]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2019, October 29). Do open relationships really work?. ScienceDaily. Retrieved August 11, 2021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10/191029182513.htm

[2] University of Guelph. (2018, June 28). Open relationships just as satisfying as monogamous one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August 10, 2021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6/180628151713.htm

[3]The Secret to Being in an Open Relationship, According to 14 People Who Are in One(https://www.cosmopolitan.com/sex-love/advice/a6121/open-relationship-tips/#)

[4]Open Relationships 101: How to, Dos and Don’ts and What to Expect(https://hellorelish.com/articles/open-relationships-how-to-do-donts.html)

 

陪伴你成長:【情感月老廟】給為愛迷茫者的60籤

 

延伸閱讀:渴望開放式關係?是平穩還是不穩的感情狀態,讓你想要尋求刺激?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張瑋庭心理師

也許我不曾和你經歷相同的人生,但我期許自己成為聽得懂你的那個人,在諮商的過程中陪伴你走一趟心的旅程,幫助當事人看見內心深處的自己、清晰內在的迷惘,進而修通在人際互動中卡住的點,找到並且接受真實的自己。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