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改掉壞習慣,而是過往讓你過得幸福的習慣

  • 0

你不是改掉壞習慣,而是過往讓你過得幸福的習慣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改變好痛苦啊,我要如何才能改掉壞習慣?」

「首先,你能否先不要把它看成是『壞』習慣呢?」

「習慣」通常是長久累積而來,而一件你可以持續這麼久的行為,經常是因為這件事能夠為你帶來某些「好處」。

好比說:

✅吃炸物雖然讓你肥胖,但也讓你在周末夜晚感到幸福。

✅生氣就罵人雖然讓你不得人緣,但也讓情緒得以宣洩。

✅冷戰雖然讓人難受,但就不需要直球面對可怕的衝突。

✅拖延雖然後果可怕,但可以爭取一些逃避面對的時間。

這些好處都是長久以來陪伴著你、為你盡心盡力的好朋友。只是他們可能太常出現了,結果造成你在生活中的某些負向反應。

當你想要洗心革面、改掉這些壞習慣時,其實你正在對抗「放棄長久以來為自己帶來好處的行為」,即使理智知道這樣做比較好,但情緒上其實是很抗拒的。

因為,你開始不喜歡以前那個倚賴壞習慣生活的自己;然後,你也討厭每次改變都以失敗收場的自己,以及討厭吃飽太閒想要開啟新生活的自己。

帶著這麼多不舒服的感受,心情肯定不太好。

為了減少這種不舒服,其實你可以把這些習慣當成是沒有惡意的夥伴,溫柔地告訴它們:

「謝謝你們,我知道你們怕我寂寞、受傷、怕我因為寫不出來的報告而挫折。」

「偶而有你們的陪伴很幸福。但除此之外,我也要學習去不同的朋友,用更多元的方式經營生活。」

所以,你其實不是要「改掉壞習慣」,而是帶著過往能夠讓你過得幸福的習慣,持續開發其他能夠讓你的生活過得更好的習慣。

改變是一種探索、尋找的過程。所以你不需要對自己生氣、也不要怪罪以前的種種習慣。放寬心、帶著期待的心情去探索更好的生活習慣。

帶著輕鬆的心情,坊間有數不清的習慣改變叢書,就任君挑選囉。

「改變」不是要遺棄不好的自己,而是為了迎接更完整的自己。

 

陪伴你成長:【心理瘦身法】克服減重心魔,擁抱滿意身形的16堂課

 

延伸閱讀:面對童年創傷,在認命與否認之外還有更好的選項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