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童年創傷,在認命與否認之外還有更好的選項

  • 0

面對童年創傷,在認命與否認之外還有更好的選項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面對成長過程中大大小小的創傷,有些人選擇否認、有些人選擇壓抑、有些人選擇美化、有些人把專注力都放在追求成就,有些人則嘗試接受治療。

無論哪一種方式,或許都是當下的你所能想到的最佳選擇。但我們能夠幫助自己做一些簡單的檢視,了解童年的創傷是否還持續存在著:

*當別人稱讚你時,心中會不會先浮現過往貶低你的聲音?

*當你被欺負時,不是先思考解決策略,而是先擔心被罵?

*當別人表達欣賞與愛慕你時,你覺得不自在、感到懷疑?

*難以與別人建立親密關係、不相信有人真心願意幫助你?

*與那些傷害過你的重要他人相處時,身體依舊感到僵硬、心跳加快?

這些反應跟著你多久了?你覺得,這些反應適當嗎?或者,它們是源自於哪些曾經發生過的經驗呢?

想要療癒曾經遭遇過的創傷,最重要的態度是:幫助這個創傷經驗在「過去」找到一個位置安放。

我們不需要去否認這些創傷、也不需要為造成這些創傷的人找到合理的解釋,因為事情的確發生過了,且我們也因此覺得受傷、覺得難過。

創傷引發的痛苦,經常會讓我們覺得發生在當下:突然闖入腦海的重複影像、突然又像在耳邊傳來的聲音、突然又覺得當下被碰觸,這種彷彿又再一次發生的感覺,會讓我們的身體重發引發過往創傷發生當下的不適反應。

可是,這畢竟是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了(但願現在的你不再需要面對有害的情境),現在的你可能已經遠離了當時的情境、也已經是個有能力的大人,但我們卻長時間因為某些刺激源而引發不再需要存在的創傷反應。

 

陪伴你成長:【敬,童年的傷】療癒自我,從致敬童年的傷開始。

 

延伸閱讀:從《鬼滅之刃》看悲慘的童年經驗,如何造就出完全不同的人格發展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