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時代的治療策略「澄心聚焦」:回歸你與情緒和解的關係

  • 0

劃時代的治療策略「澄心聚焦」:回歸你與情緒和解的關係

作者:連弘生 諮商心理師

或許你聽過Carl Rogers這名心理治療大師,他跟Maslow(註1)一樣都屬於人本心理學中深具影響力的心理學家,Carl Rogers開創了個人中心治療學派,對台灣的諮商專業領域影響深遠。

個人中心治療學派最強調的諮商程序就是「同理」,而這不僅是台灣諮商心理師的訓練過程中會被不斷強調的一個諮商程序。台灣的張老師基金會也是以「同理」為核心進行培訓,許多社工師也在工作中運用「同理」,台灣整個助人專業領域深受個人中心學派所提出的「同理」影響。

Carl Rogers有一名極具治療天賦的學生叫做Gendlin。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他在Carl Rogers的指導下研究出「心理治療療效取決於當事人對於造成他們困擾,但又難以言喻的感受的辨識能力」。

Gendlin的發現奠定了整個「澄心聚焦」的基礎,藉此發展出快速又簡單有效的情緒療法,儘管是接近80年代才提出的治療策略,但因為「澄心聚焦」概念簡單,又能快速產生療效,而且在幾次治療後,當事人就能在日常生活中自行嘗試,具備可以自我治療的特色,使得它在國際間迅速發展成熟,但台灣直到近年來才有比較多專業人員學習「澄心聚焦」。

大多數正在承受情緒痛苦的人,不是過度壓抑情緒,就是過度受情緒影響,時常在過度隔離情緒跟捲入情緒漩渦中往返。在「澄心聚焦」的程序中會讓你回歸與情緒和解的關係,情緒出現時你就能毫不費力地與之共處,不受情緒折磨,進而接納、覺察、消融情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澄心聚焦」中,你能跟情緒保持一段距離,你也能辨識跟觀察情緒,如果你願意也能進一步理解情緒。就如同逛動物園,所有的動物都安放在各自的位置不會亂跑,你可以安心的觀察他們,你也可以在確保安全的情況與他們互動;「澄心聚焦」就是建立你的情緒動物園,管理你的情緒王國。

事實上,我們只是在制式教育跟社會文化下失去跟情緒共處的能力罷了,「澄心聚焦」不只是治療策略,它也是情感教育,使我們能回歸自然狀態,發揮我們本來就有的情感功能。

所以,如果你正經歷情緒痛苦,甚至開始對於自己會出現強烈負面情緒感到自責,認為自己不應該如此。

請你理解,無論是負面情緒,或對負面情緒的自責,都是你的一部分。

儘管這兩部份是相對的,他們猶如你的兩個臣子在爭吵,但你永遠有潛力管控好它們,因為你是你內在的國王,你只需要恢復你原有的能力,拿回對內在的掌控權。

註1:Abraham Harold Maslow:人本心理學的重要心理學家,提出有名的心理學理論,馬斯洛需求金字塔,表示人的需求是一級一級疊加上去的,人依序要滿足:生理需求->安全感->愛與歸屬->自尊->自我實現需求。原為五層需求,後期又在自尊之後加入知識的需求、美感的需求變為七層。

馬斯洛需求金字塔曾被重製為流行一時的迷因梗圖,網友們在生理需求之前加入wifi需求,開玩笑地表示這個時代的人們沒有網路就活不下去。

 

陪伴你成長:【永遠不夠好】如何擺脫補破洞的自卑人生的20堂課

 

延伸閱讀:如何面對負向情緒?除了壓抑,你還可以做的三個練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