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時事】男童遭教練重摔!孩子說不要就是不要,請你停止

  • 0

【心理時事】男童遭教練重摔!孩子說不要就是不要,請你停止

作者:盧新之 諮商心理師

最近只要打開新聞,就會看到七歲男童被重摔27次的消息,法醫高大成認為依照孩子顱內出血嚴重的程度,堪比從五層樓摔到地面,是霸凌!身為媽媽的我看了心好痛,好心疼那個可憐的孩子,也好不捨兩位心碎的爸媽。

練習影片中不斷重複孩子哭著大喊「我的腳…我的腳…」、哭著跪坐在地上聽教練的訓斥,真的真的很想大聲怒吼:你沒有看到他很痛苦嗎?你沒有聽到他說「不要」嗎?你沒有感受到他的恐懼嗎?

大人面對孩子,很容易以「我比你懂」、「我說的算」的高姿態對待孩子,忽略孩子表達的聲音,看輕孩子訴說的感受,一意孤行地強壓自己所認為的「好的」、「對的」、「有效的」方式在孩子身上。忘記了,孩子是個獨立、有自主意識的個體!

所以「有一種冷,叫做阿公阿嬤覺得冷」、「有一種飽,叫做爸爸媽媽覺得還沒飽」的現象,也在說明當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時,大人很容易凌駕自己的意識在孩子身上,變相強迫孩子否認掉自己體驗到的,造成孩子對感官的矛盾。

孩子從兩歲牙牙學語進入語言成長爆炸期,大人欣喜若狂地希望孩子多開口多說話,但當孩子真的很會講話闡述自我時,大人卻要孩子安靜順從,忽視孩子的聲音,討厭孩子說「不要」。

但「不要就是不要」啊!當你說不要時,很希望對方能停止下來,孩子也不例外。而這個概念也延伸至反性侵、反性騷的「#MeToo」運動,不要就是不要,沒有同意就是性侵(only YES mesns YES),倡導全球女權運動「積極同意」的教育與立法,希望遏止一個又一個的悲劇上演。

如果,當初有人傾聽並在乎那七歲男童真心的吶喊,這個重大傷害是否就不會發生?

「不要就是不要,請你停止!」請重視我的聲音!

 

陪伴你成長:【孩子的守護者】八堂課教出臨危不亂的孩子

 

延伸閱讀:聆聽孩子的心聲:「罵我,不是在關心我!」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