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孩子的心聲:「罵我,不是在關心我!」

  • 0

聆聽孩子的心聲:「罵我,不是在關心我!」

作者:盧新之 諮商心理師

剛過四歲的硯硯最近就像隻頑皮的小猴子,東跳西蹦、衝來衝去,不時就會跌倒撞到,腳上都是瘀青和擦傷。但對樂天的他而言好像過眼煙雲,最多痛哭三秒鐘,下一刻繼續玩。

今天老公出門前,特別對著硯硯說:「硯硯,你自己要小心,不要撞來撞去,爸爸一直罵你其實都是因為心疼你!」硯硯看著爸爸沒說一句話,不知道有沒有聽懂。

「硯~爸爸不是有跟你說要注意安全嗎?」下午又一次地跌倒後,我跟硯硯說。

傻笑的硯硯不說話,繼續跑。

「那你今天有聽到爸爸說的:他罵你其實是很心疼你受傷嗎?」

「他罵我,不是在關心我!」硯硯大聲回應。

「是啦!只是爸爸不會表達而已,其實他是因為很心疼你痛痛⋯」我蠻意外硯硯會這樣回答。

「他罵我,不是在關心我!」硯硯這句話不斷縈繞在我耳邊,原來孩子真實的感受就是如此。

心想,我自己也常出現類似行為。每當警告提醒無數次後,安安硯硯還是屢勸不聽,結果就是聽到哭聲或抱歉,因為受傷或搞砸了。看到慘狀我就會氣沖沖地說:「你看你!跟你講了要小心,你就是不聽!很痛(壞掉)我也沒辦法。活該!」

恐龍媽媽出現時,言語完全沒有憐憫之心,心裡只有憤怒與煩躁的火焰在燃燒。但真的是這樣嗎?仔細想想,其實跟老公說的一樣:是心疼孩子啊!

看到孩子疼痛與難過,做父母的心裡都不好受。當不知如何表達關心時,呈現出來的憤怒語言就像是一把利刃,攻擊著自家寶貝。單純的孩子只能感受到大人表層的情緒—生氣,更深的情感—擔心、害怕或心疼,孩子是無法接收到的。

硯硯的一句話也打破許多大人的說法「我打你是為了你好!」、「我罵你是關心你!」孩子感受到的只有不好的行為與強烈的負能量,大人宣稱的「為你好」、「關心你」如果可以選擇,我想他們寧願不要。

感謝老天爺帶給我兩個這麼會表達自我的孩子。有時覺得安安硯硯太多意見、很麻煩很囉嗦,但換個角度思考:能得到孩子立即且真實的反饋,其實是很寶貴的!

也許孩子慢慢長大,不會時常陪伴身邊,不再對我們敢怒敢言。現在的反思與調整,除了可以改善親子關係,或許也可以延緩孩子沈默以對的那一天到來!

「罵我,不是在關心我!」是的!寶貝,媽媽聽見了!

 

陪伴你成長:【親子學】親子間的療癒連結:呵護每個待綻放的脆弱天使

 

延伸閱讀:站在孩子的視角,你會發現他們的小小世界同樣充滿挫折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