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隔兩地的家人,如何維繫彼此關係?

  • 0

分隔兩地的家人,如何維繫彼此關係?

作者:R菜  蔡惠貞 諮商心理師

Photo by Polina Sirotina From Pexels

「好想念可以見面吃飯聊天的時光」「好想緊緊抱住姪子侄女」,面臨疫情的突然來襲,打亂了原本的生活節奏,環境不再安全、生活型態轉變、熟悉的人們無法相聚,對於重視節日與團聚的台灣人來說,是個重大的考驗。有些人因為疫情關係,在家工作、上課反而跟家人相處的機會大大增加,也有些人因為與家人居住在不同縣市、地區而不同住,原本固定的聚會時間,因而停擺。那分隔兩地的家人,又該如何維繫彼此的關係呢?

疫情帶來的影響,難道只有對關係造成疏遠嗎?

在談如何「維繫」關係之前,可以停下來好好思考一下,你跟家人的關係本來好嗎?生活型態的轉變,為你們的關係帶來什麼影響?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無法見面所多出來的時間,你都怎麼度過?

每一次的生活變動,都造成了不同的後果,事情總是一體兩面,被迫停下腳步的同時,也是檢視關係最好的時刻。

1. 看看與家人的關係,以及與「自己」的關係

有個來訪的案主表示,在這段疫情期間,反而終於在假日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待在家中,不用回娘家也不用去公婆家,終於能夠喘口氣了。對於關係本就緊張或壓迫的人來說,距離反而產生美感,終於有鬆一口氣的時間;對於關係本就親密和舒適的人來說,距離使得無法見到面,但卻仍不減心靈上的關係緊密度,反而發展出新的一套互動模式。

而對於獨居者來說,在疫情發生前,可以出去玩、找家人朋友相聚、聚餐、出遊等,在疫情發生後,獨處的時間瞬間增多,且能轉移注意力的活動多元性大大降低,此時,正是個好時機,觀察獨處時刻的自己,是否能過得自在愜意或專注於喜歡的事物上。英國心理學家溫尼考特(Winnicott)提到,獨處的能力象徵了個人情緒的成熟度,而情緒成熟度更是人際關係的重要基礎。所以,與他人維繫關係的同時,也花點時間好好檢視與自己的關係吧!

2.維繫感情可以很多元,但不變的本質是傳達愛

Photo by Martijn Adegeest From Pexels

看完自己與家人和自我的關係後,到底不能見面聚會的此時此刻,可以如何繼續維繫關係呢?在這個數位的時代,表達關心與聯繫彼此非常方便,只要撥打電話、視訊就可以馬上連絡上對方,且科技的發達還可以讓你在聯繫的同時增加許多趣味性,像是通訊app上的特效、玩遊戲、送禮物、傳影片等,儘管無法真實見到面,仍可以快速的跟彼此分享生活。

這是科技帶給我們很大的便利性,但回到維繫關係這件事,通訊軟體僅是個傳遞媒介,真正的維繫關係本質的是「如何傳達你的愛」,美國婚姻治療師蓋瑞・巧門(Gary Chapman)提出了「愛的五種語言」,指的是人們表達愛跟接收愛,有五種主要的方式,分別如下:

 肯定的言詞:說出具體事件的欣賞、鼓勵、感謝和讚美。
 精心的時刻:將專注力完全放在對方身上,全心投入用心的相伴。
 貼心的禮物:贈送貼心和對方需要的禮物,表達送禮者滿滿的心意。
 服務的行動:以實際的服務行動或幫忙,表達照顧與關愛。
 身體的接觸:良好的身體互動接觸表達親近、信任與安全感。

疫情期間,以前習慣傳遞愛的方式,都可能因無法見面而難以實踐,那我們就來個變形是的愛之語吧!

 肯定的言詞:
透過視訊跟家人在聊天的過程中,也不忘肯定和給予感謝。

 精心的時刻:
放下手邊的一切,好好的在鏡頭前跟家人分享近況,視訊雖然無法取代五感的接觸,卻仍可以讓你好好分享聊天與溝通討論,只要網速穩定的話。

 貼心的禮物:
無法親自送達,卻可以點個外送、飲品、網購表達你的心意,也可以給予對方驚喜,為生活增添樂趣。

 服務的行動:
此時無法親自為對方煮飯、倒水或蓋被子,卻仍有很多行動可以付出,像是討論目前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可以上網幫對方查資料、想辦法一起解決,這也是一種服務的行動。

 身體的接觸:
遠距的相處的確是無法有身體「實質」的接觸,但卻可以有其他種方式的接觸,給予鏡頭擁抱、飛吻,以及一起想像抱著彼此、一起期待疫情過後相聚的時刻,親密的感受在這疫情的過渡期間,轉換成其他形式,往後回想起來,也有著滿滿的回憶。

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

愛的五種語言測驗,在網路上都可以搜尋的到,總共有30題,可以簡單快速測出屬於你的「愛之語」。

了解愛的五種語言,可以讓你更懂得如何「愛」與「被愛」,用適合對方的方式去愛他,他才能感受到你對他的愛。

檢視自己接收愛的方式,也會發現其實有比你想像的有更多的人愛你,只是你可能沒有發現到。而我們每個人五種愛之語的比重都不盡相同,也會隨著年齡、時間與相處對象,而有所變化,你可以在不同時期回頭來做測驗,也可以邀請身邊的家人、朋友和伴侶,一同來瞭解每個人接收愛的語言,可能會有出乎你意料的新發現。

在這段期間,與家人、朋友、伴侶的相處上都有著很大的主變,而改變的相處模式可能帶來危機,也可能在這之中帶來轉機,視訊雖無法取代感官的接觸、真實的陪伴,但於此同時,卻也帶來更多的「溝通」,也可以共同發揮許多的創意,一起挖掘平常習慣事物以外的樂趣,有些人甚至在這段時間開啟副業,不管是情勢所逼,或是終於有時間可以做些想做的事。而我真的相信「危機就是轉機」,一切都端看你面對的心態。

新冠肺癌疫情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包含生活、工作、情緒、人際互動等,關於疫情更多相關實用文章,愛心理後續將統整各篇與疫情相關的文章,並推出新書《平復疫情焦慮》,敬請期待

我是R菜–蔡惠貞 諮商心理師

感謝閱讀,如果想看更多相關文章請點 https://rrrbecareful.weebly.com/

如果想看更多短篇圖文創作請點 https://www.instagram.com/rrrbecareful/

FB粉專請點 https://www.facebook.com/rrrbecareful/

✻ Reference:

蓋瑞・巧門(1998)。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中國主日學協會。

 

陪伴你成長:【永遠不夠好】如何擺脫補破洞的自卑人生的20堂課

 

延伸閱讀:疫情讓人恐慌?帶你認識身心容納之窗,成為情緒調節高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蔡惠貞心理師

嗨 我是R菜 -- 蔡惠貞諮商心理師 是個喜歡游泳、倒立、聽故事與旅遊的人 過往服務的經驗中,觀察到一個人要好好的成長,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生活日常,總是不斷的面臨困境與新鮮事,並持續在這之中找平衡 而諮商就像是場冒險,永遠不會知道每個人的內心深處有什麼 但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著自身的潛能與韌性」可以好好過生活 在這裡用簡單的方式,使心理學成為日常,也成為生活中的好用工具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