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驟教你如何透過「時尚心理學」找回自信!

  • 0

五步驟教你如何透過「時尚心理學」找回自信!

作者:江珈瑋 諮商心理師/時尚心理學家

原本我就熱愛色彩、穿搭與配件,故也曾學習服裝設計,成為心理師後,多年來研究來談者的穿著與情緒及身體心像問題,開始用時尚心理學助人,我深信大家可用「時尚心理學」讓自己更美、更有自信與快樂。

什麼是時尚心理學?

時尚心理學領域包括衣櫃與心理、時尚與消費行為、服裝顏色與情緒的關係、如何用服裝來評估及找回自信、時尚與身體心像、時尚與環保議題。

一位在美國紐約流行設計學院研究時尚心理學的教授Dawnn Karen,她認為時尚心理學是「透過色彩、形象、風格和美感研究和治療人類行為,解決文化規範和敏感性問題。」

身為一個心理學家,我看見許多個案透過服裝更了解自己,對自己的情緒更覺察,並在生活中展開實際的行動,提高生活品味及美感,也讓自己更有自信,甚至更珍惜自己的生命。

Tips如何用時尚心理學找回自信?

1. 給「服裝」一個溫暖的家 

曾經一位長期憂鬱的個案告訴我,她從不整理衣櫥的,她喜歡把衣服一堆、一堆的,永遠出門前只拿最上面那件衣服。所以也常是給服裝一個溫暖的家吧,這會讓你的生活有所動力。觀察自己讓服裝有沒有待在一個溫暖的窩吧?衣服夠自在嗎?與哪些服裝有一些回憶,稍微整理一下,鼓勵展開行動整理你的衣櫥。 

2.了解你自己的身體

了解自己內在不容易,但了解外在身型卻容易多了,這包括了解自己的身型,像是比例、線條、皮膚狀況、皮膚顏色,可以思考自己對於身體接納的程度。曾有乳癌患者告訴我無法面對鏡子前少掉乳房的自己,我們可以用選擇治療者的顏色,像是綠色來療癒自己,也或許可以試著去摸索自己感到安全的服裝材質,讓我們感到較有「安全感」,若是身型或皮膚狀況,我們可以採取實際行動去解決。

3.覺察服裝顏色與情緒的關係

在這邊以黑色來做舉例,許多人都喜歡穿黑色,服裝心理來看黑色帶來的意義,可能是表現心理是想要與人適當保持距離的、神秘的、時尚的,也可能是哀悼的一種自我表達,所以在生活中覺察自己穿衣服的顏色,今天的你不自覺的拿了黑色,有回應到自己哪種情緒嗎?還是對你而言,穿上了黑色帶來了什麼樣的感覺呢?你喜歡穿上什麼顏色,為什麼呢?

4.穿上讓你能愉悅的服裝及配件

找到自己的風格需要摸索一段時間,可以穿上令你感覺愉悅或有力量的服裝,這服裝可能背後是有故事的,比方曾經有個個案告訴我,當她分手時,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感到很討厭,但當她選擇了一件很愛的紅色碎花小洋裝及心愛的耳環,看著鏡子她的自己,感到勇氣與力量,也比較有自信。

5.為這世界盡一份環保責任

時尚心理學不鼓勵過度的消費,所以不一定會選擇快速時尚,因那可能對環境造成汙染,學習選擇適合自己的衣服也會降低購買不合適的單品,讓我們一起為這世界盡一份環保責任。學習關心環保,也會讓我們更有自信。

找到自信需要時間,我們可以藉由服裝來療癒自己給自己力量,而非讓服裝來包裝壓抑自己的情緒。展開行動去了解服裝和自己情緒的關係吧 !

 

陪伴你成長:【療癒魔法盒】藝起動手打開內在修護力

 

延伸閱讀:巴黎時尚教主 教會小資女的時尚43堂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