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罵戰無關對錯,攻擊者只是「受到傷害的人們」

  • 0

網路罵戰無關對錯,攻擊者只是「受到傷害的人們」

作者:水島廣子 精神科醫師

到目前為止,所介紹的都是現實中的人際關係。當然,在網路上也會遇到「情緒化的人」。

例:在網路社群媒體無意間的發言,突然引發了他人的罵戰攻擊。

網路社群媒體特別容易聚集「情緒化」的人。即使平常覺得「情緒化很丟臉」的人,一旦躲在鍵盤後匿名發言,也很容易迷失自己。

此外,受到其他人的「情緒化」發言所衝擊,也會有越來越多人加入這種發言的行列,讓狀況不斷擴散、蔓延而逐漸失控。

網路上突然延燒的嚴重罵戰,通常都是屬於這種模式。而這時最常聽到的攻擊或批判,就是「白目、輕率、說風涼話」。

比方說,一有機會就想找碴的人,或是支持特定對象而刻意攻擊其競爭對手的人……可想而知,這些人必然會在網路上興風作浪。

這些人都可說是「所謂的好事者」。每當見到網路上展開罵戰,我都會抱著「暴風雨來了」的心情遠遠旁觀,然後提醒自己,盡量不要做出招來暴風雨的行為,像是絕對不要發表會刺激他人「被害者意識」的言論等等。

然而,發生災害等緊急事態時,就算平常「不是好事者」的人,有時也會在網路上用「白目、輕率」來批判、攻擊別人。

這時候,雖然對方看來師出有名,被攻擊的人還是會感到困惑,為什麼乍看之下善意溫和的人,也會在網路上攻擊別人呢?

可以想見的理由,就是那個人本身因為災害的相關新聞報導而受到衝擊,使得內心受傷了。所以,當他覺得有人是搞不清楚狀況而在說風涼話時,就會覺得「不可原諒!太過分了!」。

面臨這樣的處境時,與其覺得「自己遭遇了網路罵戰攻擊」 ,不如思考自己的發言是不是碰觸到了很多人內心的傷口。

這跟「生氣的人=困擾的人」是相同的原則。

如果一直被困在「自己是否真的輕率、白目」的思維裡,就等於發動了「對錯」之爭,很可能會在過程中承受不必要的傷害。

畢竟每個人都是「正確的」,這裡所發生的情況,只是某個時候的自己被他人認為「白目、輕率」而已。

雖然覺得自己還不到必須謝罪的程度,但說一句安撫對方的「不好意思」,也沒什麼不好。

當然,要怎麼運用社群媒體是自己的事,就這樣不去在意和理會,也不失為一項適宜的對策。

無關「對錯」,攻擊者只是「受到傷害的人們」。

 

本文節錄自《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停止情緒化思考、不再與對錯拔河,從此擺脫「地雷型」人設!》

購書連結:https://reurl.cc/qm8AAD

 

延伸閱讀:你不爽,為何不明說?胡展誥心理師談「被動攻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