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遇上正義魔人:不被對方話語牽著走,有理也要體諒自己

  • 0

當你遇上正義魔人:不被對方話語牽著走,有理也要體諒自己

作者:水島廣子 精神科醫師

前面的例子是認識的人突然「情緒化」,但在生活中,有時也會遇到陌生人突然對自己發飆。

在電車裡補口紅的時候,隔壁的大叔突然對我大發脾氣,怒罵「這是在做什麼,難看死了!」完全破壞了約會的心情。

如果只是陌生人突然對自己發飆,一般來說.只要當成自己遇到了「愛管閒事的大叔」就好,為什麼心情會因此完全受到影響呢?

那是因為在自己的內心,有著跟大叔相同的「應該」思考模式。

由於自己其實也有著「不應該這麼做」的心虛感,一旦受到刺激,才會跟著變得「情緒化」。

突然被不認識的人批評,已經是很大的衝擊,要是再加上自己也覺得做了「不應該做的事」,就會更加受挫。

也就是說,自己除了對亂罵人的陌生大叔生氣之外,對於「給大叔攻擊機會的自己」也同樣感到懊惱,所以才遲遲無法平復情緒。

這裡先一一來做個整理。

首先要注意的是,大叔說的「難看死了」這句話。

對於別人在電車上化妝有什麼感覺,純屬個人看法。不過,大多數的人應該只會覺得「雖然不太恰當,但對方可能真的沒有時間吧,那也沒辦法」,不會太放在心上。

對於可能有什麼原由或苦衷的人大聲批判「難看死了」,這完全是一種暴力,即使當事人自己心裡可能也覺得「有點難看」。

由於這個大叔的行為完全侵害了對方的「領域」,所以遭到攻擊的人會感到憤怒,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首先,就要接納自己的情緒——「會覺得生氣是理所當然的」。

這個例子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要觀察自己內心隱藏的「應該」思考模式。當自己遭到責罵時會變得情緒化,很可能就是內心存在著「在電車裡不應該塗口紅」的價值觀。

大叔的行為當然侵害了自己的「領域」,但也因為自己同樣覺得「不應該這麼做」,才讓怒氣更為高漲。先接受這樣的現狀,然後再重新冷靜思考。

在電車上塗口紅對自己來說是必要的舉動,沒有給別人添麻煩,也不是犯罪行為,只是大叔自己覺得不快而已。

如果從這個角度看待,就能迅速平撫自己的心情,同時也能提醒自己「以後盡量不要在電車上塗口紅」。

另外,177頁提過的「好友筆記」也很有用,可以扮演自己的好友,在筆記裡溫柔地安慰自己:

「突然被陌生大叔責罵,應該嚇了一跳吧!」

「當時你真的沒有時間嘛,那也沒辦法。」

「我都不知道在電車裡塗口紅,會有人氣到口不擇言呢!」

這樣也能及早重拾平靜。

情緒會受對方影響,是因為自己也有「不應該」的心虛感。

 

本文節錄自《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停止情緒化思考、不再與對錯拔河,從此擺脫「地雷型」人設!》

購書連結:https://reurl.cc/qm8AAD

 

延伸閱讀:不爽就發文?公審世代下其實有著一群害怕面對面衝突的人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